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学习时报:十六大以来中共理论创新的科学依据

 

CCTV.com  2007年10月11日 15:17  来源:学习时报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推进理论创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受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在实践中产生了巨大效应。个中原因,在于胡锦涛总书记和党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以时代要求、人民愿望、现实需要相统一,作为党的理论创新的科学依据。认真研究和充分认识这一点,对于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六大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的真谛,更自觉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适应时代要求是党进行理论创新的宏观定位

  理论是时代的产物,理论创新是时代的呼唤。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首先对时代特征作出了科学判断,深刻概括了当今世界潮流和时代特征是“和平、发展与合作”。将“合作”作为世界潮流与“和平”、“发展”相提并论,这鲜明地反映了我们党对时代特征的科学思维和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和平、发展与合作”正是十六大以来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的时代背景和时代要求。既然发展是世界潮流和时代特征,我们就要继续抢抓机遇谋发展,抢抓机遇科学发展。可见,十六大以来我们党提出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建和谐世界等若干重大战略思想,正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谋远虑,审时度势,顺应时代潮流和时代呼唤进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同时,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发展与竞争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在给我们带来更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方面的更加严峻的挑战,使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应对能力面临着新的考验,这又促进了我们党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的形成。

  从国内情况来看,我国跨入新世纪,进入新阶段,则对党的理论创新提出了直接的要求。所谓新阶段,可归纳为发展新阶段、改革新阶段和实力新阶段。一是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新阶段。进入新世纪,我国开始实施第三步战略目标;到2020年前,要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性任务。所以,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承担着庄严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改革开放近30年来,我们在实施第一步、第二步战略目标的过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最为突出的,包括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经济和社会之间发展很不平衡,差距越来越大;贫富之间的差距也在扩大,利益矛盾日益突出;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经济增长方式,导致资源能源更加紧缺,环境污染十分严重,生态环境趋于恶化。所有这些,都迫切需要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全力加以解决。二是我国进入了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新阶段。按照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十六届三中全会的既定部署,我国从本世纪初到2010年之前要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此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四个深刻”,即: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种空前的社会变革既能给我国的发展进步带来巨大动力,注入强大活力,也必然使我们面对这样那样的新问题新矛盾。三是我国进入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0美元的实力新阶段。这又使我们面临着 “两个前所未有”,即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前所未有。

  在上述时代背景和我国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党能否继续抓住机遇谋发展,同时又能有效抵御各种风险,战胜各种困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关键在于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胡锦涛明确指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具有蓬勃生命力的关键所在,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这正是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的一个根本特征。

  (二)反映人民愿望是党进行理论创新的鲜明导向

  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所以能够掌握群众,根本原因是代表了大多数人的愿望和利益。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的愿望和利益是党进行理论创新的根本动因。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正是准确地把握了人民的愿望,才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新的理论成果。

  在新的发展阶段上,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深刻洞察全局,抓住了人民群众最为关注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社会物质财富比较丰富了,但如何共享发展成果的矛盾突出起来;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了,但地区之间发展失衡;群众生活条件好起来了,但社会上出现了道德滑坡的状况;经济增长了,但却以巨大的能源资源消耗为代价;国内生产总值增加了,但生态环境却遭到了破坏。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民群众渴望共享发展成果,渴望地区之间协调发展,渴望社会道德得到提升,渴望生态环境得到修复和保护,渴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全面发展。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是党进行理论创新的导向。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新思想,准确、充分地反映了当代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因而一经提出,即获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实意的拥护。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