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六大以来统一战线工作取得巨大成就

 

CCTV.com  2007年10月09日 22:59  来源:新华网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同舟共济创伟业 肝胆相照写春秋――十六大以来统一战线工作取得巨大成就

>>>贾庆林: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爱国统一战线<<<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魏武)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是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和显著的社会性。它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法宝,而且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中共中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我国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使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更加巩固,各民族的关系更加和谐,社会各阶层的关系更加协调,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加适应,大陆同胞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更加密切,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统一战线。

    十六大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统一战线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开展了扎扎实实、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多党合作在创新中得到全面发展

    十六大以来,中共中央提出了社会主义和谐政党关系理论,指出巩固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关系,实现我国政党关系的长期和谐,根本在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在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深化党同民主党派关系的认识,促进党同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提供了新的视点和角度。

    中共中央同时明确,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指出要努力扩大各界人士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

    理论创新推动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和实践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等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成员广泛而深刻的认同。

    ――政治协商方面,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实现从内容到程序的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从十六大到2007年8月1日止,中共中央召开和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通报会达93次。其中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主持27次,为全党做出了表率。

    ――参政议政方面,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中担任领导职务作了进一步具体规定,对各级中共组织和政府加强同民主党派的联系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拓宽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的渠道。

    ――民主监督方面,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监督的内容和形式得到了进一步明确。

    ――合作共事方面,明确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坚定不移的方针;党外干部是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的总体规划;进一步拓宽党外干部的选拔渠道;形成有利于优秀党外干部脱颖而出的机制。

    与此同时,按照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体现政治联盟特点、体现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也得到长足的整体推进。目前民主党派总人数已达71万多人。

    民族宗教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2005年5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后,下发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 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这是指导新时期民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我国民族工作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围绕贯彻落实会议和文件精神这条主线,党中央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2005年,组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事迹报告团赴15个省区、市进行报告,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事迹。

    ――2005年11月,召开全国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了新时期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2006年4月,举办省部级领导干部民族工作专题研讨班。各省、区、市分管民族工作的省委副书记或副省长、统战部长、民委主任共140多人参加。

    ――2006年7月,召开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经验交流会,160多人参加了会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在我国民族工作史上是第一次。

    --2006年10月,组成联合督查组,赴11个省区督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西部地区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的人数不断增加,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参加挂职锻炼的人数由最的每年十几人增加到现在的每年450多人,接收挂职干部的单位和城市也由当初的十几个扩大到现在的89个。至2007年,已经为西部地区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4656名干部。

    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得到进一步加强。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深入贯彻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召开了一系列宗教工作专门会议,颁布了我国第一部宗教方面的综合性行政法规《宗教事务条例》,启动“百千万”宗教人才培养工程。佛指舍利赴台赴港瞻礼、佛乐在港澳台和海外展演、世界佛教论坛和国际《道德经》论坛等活动,全面推动了宗教工作的发展,展示了我国宗教信仰自由的良好形象。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得到新提高

    党中央把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着力点。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加大宣传力度,树立优秀典型,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掌握新的社会阶层的总体状况、群体特征和发展趋势,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动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动员他们积极投身光彩事业等扶贫开发和公益事业。目前,光彩事业已实施项目1.54万个,到位资金1247亿元,安排就业近480万人,帮助近770万人摆脱了贫困。

    党外知识分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迈出了新步伐。从2003年开始,统战部门每年组织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先后就农村社会保障、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改革与发展、农业产业化、欠发达地区资源开发补偿机制、中小企业发展等问题进行考察,提交的考察报告和政策建议,成为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决策的重要依据。

    2006年,中央统战部与国资委共同启动企业统一战线成员建言献策主题活动。全国国有企业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达27万条,被采纳7万多条,完成技术革新和攻关项目670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超过118亿元。

    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各方面代表人物的源头。十六大以来,统战部门建立了综合素质高、年龄结构合理、代表性强、社会影响大的党外知识分子重点人物库。坚持政治理论培训与参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及时将新涌现的代表性人士纳入统战工作视野。五年来,举办各类理论研究班,共培训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各方面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近千名。

    十六大以来,“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在港澳得到深入实践、取得巨大成就,同“台独”分裂势力进行坚决斗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个反“独”促统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反“独”促统运动,首次在中国境内召开“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进一步凝聚反“独”促统的强大力量。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