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谱写对台工作新篇章

 

CCTV.com  2007年09月30日 21:37  来源:新华网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迎接十七大特稿: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谱写对台工作新篇章

  

    26日上午10时,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主持。(来源:中国台湾网)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张勇)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和江泽民同志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针对台海局势的变化,就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提出一系列新主张,采取一系列新举措,坚决打击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谱写了对台工作新篇章。

  对台方略与时俱进 和平发展深入人心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系列政策的基础上,根据两岸关系和台湾形势的发展变化,提出了一系列对台工作新主张。

    2005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发表关于台湾问题和对台工作的重要讲话,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前景的最大诚意、关心台湾同胞的骨肉深情,在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产生了重大反响,受到普遍欢迎和高度评价。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丰富了对台工作指导原则的内涵,是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对于构建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

    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指出,《反分裂国家法》将中央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充分体现了我们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表明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

    同年4月、5月间,中国共产党和胡锦涛总书记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相继率团访问大陆。胡锦涛总书记分别同他们举行会谈,发表了《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会谈新闻公报》、《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会谈公报》,达成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等多项共识,向世界显示了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彼此分歧,建立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新架构。这是历史性的一步,是正视现实、开创未来的一步,对引导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产生了举世瞩目的影响。同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还会见了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的新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

    2006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出席两岸经贸论坛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台湾各界人士时,提出了“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成为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的重要主张。这一重要主张,展现了我们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诚意,指明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符合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日益深入人心。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和江泽民同志关于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用一系列符合两岸关系发展新形势新情况的政策主张,丰富了我们对台方针政策的内涵,对于构建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产生了重大作用,并将发挥深远影响。

  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 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

    2000年5月民进党在台湾上台以来,推进“台独”的步伐明显加快,“台独”分裂活动日渐猖獗。特别是陈水扁当局通过推动所谓“宪政改造”谋求“台湾法理独立”、“入联公投”、“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等“台独”分裂活动,对我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构成严重危害,严重威胁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在事关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共产党代表人民的意志和民族的利益,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一次次挫败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分裂图谋。

    2005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中指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的核心利益。任何人要危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13亿中国人民坚决不答应。在反对分裂国家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决不会有丝毫犹豫、含糊和退让。

    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等中央领导也多次重申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立场和态度。

    2007年春夏以来,针对陈水扁当局无视各方警告,肆无忌惮地推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鼓噪“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等“台独”分裂活动。9月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严正指出,我们必须对台湾当局提出更加严厉的警告,搞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都是绝对不能得逞的。

    此前,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发表谈话指出,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全中国13亿人民共同决定。在这个根本原则问题上,我们没有丝毫妥协的余地。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也做好了坚决制止一切“台独”冒险活动的必要准备,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之际也郑重宣示: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有准备制止“台独”和导致“台独”的重大事变,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事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理解和支持。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等纷纷表示,反对陈水扁当局企图改变台海现状的“台独”冒险活动,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2007年9月,第62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否决了陈水扁当局唆使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台湾加入联合国”提案。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陈水扁当局无论是搞“正名制宪”,还是推动“入联公投”,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促进交流加强合作 以人为本践行承诺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作为发展两岸关系的根本归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关心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大力促进两岸交流,增进两岸同胞了解。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也是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重要力量。“台独”分裂势力越是想把台湾同胞同我们分隔开来,我们就越是要更紧密地团结台湾同胞。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并且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凡是关系到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事情都要认真对待,凡是对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都要认真履行。

    2007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答问时强调,我们将牢牢把握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主题,继续贯彻和执行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保护台商以及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就学、旅游等各方面的合法利益,积极推进全面的、直接的、双向的“三通”。海峡两岸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是任何人无法改变的。

    2005年1月28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江泽民同志《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10周年纪念会上指出,我们了解台湾同胞特殊的遭遇,理解台湾同胞爱乡爱土的感情,尊重台湾同胞当家作主的愿望,维护台湾同胞的权益。我们愿意与台湾同胞一道,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实现互利双赢。两岸共同发展了,中华民族强盛了,全体中华儿女就能共享幸福和荣耀。

    在党中央高度重视下,祖国大陆出台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持续发展。

    2005年5月,大陆方面宣布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有关方面先后举办的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大陆方面共推出48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包括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认可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核准的台湾高等学校学历、准许符合规定条件的台湾同胞在大陆申请执业注册和短期行医等等,受到台湾同胞的欢迎和国际舆论的好评。此外,两党有关方面还就台商权益保障等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和沟通,推动解决了很多涉及两岸同胞权益的实际问题。中国共产党和亲民党有关方面也举办了两岸民间菁英论坛。

    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保持了蓬勃发展的势头。截至2007年6月,大陆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73000多项,较2002年底增加近18000项,增长32%;台商实际投资445.8亿美元,较2002年底增加114.7亿美元,增长35%;两岸间接贸易总额累计达6589.7亿美元,较2002年底增加3900多亿美元,增长146%;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达4461万人次,较2002年底增加1714万人次,增加62%;大陆居民赴台累计超过150万人次,较2002年底增加73万人次,增加近95%。祖国大陆自1991年以来一直是台湾的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2002年以来一直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2003年至今,两岸春节包机已四度飞航,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也已实现;大陆方面对10多种台湾水果实行进口零关税,台湾水果在大陆的销售不断扩大……

    日益活跃的两岸交流增进了两岸同胞的了解和感情,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实基础。大陆方面展现的善意、诚意,让台湾民众对大陆有了更多的正面认识。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认识到“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台独”是台湾的祸根。

    这些年来,无论遇到多少困难,祖国大陆方面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念从未改变,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的决心从未改变,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的诚意也从未改变。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两岸同胞和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愿。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坚决挫败各种“台独”分裂图谋,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继续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