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快速发展的国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3日 19:46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伴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我国的国有企业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一大批适应企业发展规律,适应市场要求的新型国企应运而生。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7月23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我国的国有企业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点击进入论坛〉〉〉

    伴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我国的国有企业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一大批适应企业发展规律,适应市场要求的新型国企应运而生。国有企业实行现代企业制度后,企业每一项大的运作都有一个科学的、民主的、适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决策。这些年国有企业的改革已经使我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有企业自身的发展也进入了最好的时期。去年全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11000亿人民币,比1998年增长了50多倍。

    新疆的水果由于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果味甜美,深受国内外市场的欢迎,可是长期以来,由于多为农户分散经营,产业规模做不大,近几年随着大型国企中粮集团的进驻,使当地的林果业种植、加工、销售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粮集团按照市场化的要求来经营,科学管理,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带动农产品的种植高产高效,推进农产品的深加工,增大附加值,使得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我国的国有企业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一大批地方国有企业的改革也创造出了辉煌的业绩

    还有一大批地方国有企业的改革,也创造出了辉煌的业绩。河南永煤集团2004年开始改革,实行工资与安全挂钩,重金设立零受伤奖,改革开始至今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事故。而同时他们的煤炭产量却增长了好几倍,集团在2000年前还巨额亏损,到现在已成为河南省的利税大户,国有资产每年都递增50%以上。

    国有企业是国家发展的基础,是国民经济稳定的柱石,国有企业搞好了,会使我们的国力更强,老百姓也会从中受益。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新疆的水果由于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而味美、甘甜,深受国内外市场欢迎。可是长期以来,由于多是农户分散经营,产业规模做不大。近几年,随着大型国有企业中粮集团的进驻,使当地的林果业种植、加工、销售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解说:

  眼下正是新疆喀什地区杏丰收的季节,6月13号一大早,送杏的车辆就在中粮集团新疆屯河喀什果业公司门前排起了长龙。

  何延庆 中粮集团新疆屯河喀什果业公司总经理:

  今天是2007年生产期的头一天,今天早晨6点钟刚刚开始收杏。

  解说:

  这家中粮集团麾下的国有企业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杏酱加工厂,产品95%出口到欧美等国。而在中粮集团未进入当地之前,鲜杏不宜保存、销售难,一直制约着当地这个行业的发展。

  纳麦江?玉努斯 新疆喀什地区果农:

  以前的杏子成熟以后,有大部分烂在地里了,屯河公司建立以后,开始往这儿送,种植的面积也不断在扩大,以前5亩现在13亩,收入也好。

  解说:

  有了中粮集团这棵国有企业大树遮风避雨,不仅纳麦江这样的农户可以放手种植,还使得当地种杏产业迅速发展壮大。

  袁建军 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巴合齐乡党委书记:

  今年这个杏长势非常好,你看果实也比较饱满,今年丰收在望。我们全乡耕地是4万亩地,杏子规模已经达到2万亩。这样以后,以后从林果业增收比过去常规的种植传统农业人均收入要翻一番。

  解说:

  国有企业一方面牵手农家、致富农民,另一方面企业也得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覃业龙 中粮集团新疆屯河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屯河特别注重基地建设,目前我们有160多万亩的土地,作为我们农产品加工的原料基地。他们收益了,同时我们能够有一个非常稳定的货源。

  解说:

  位于天山北坡的吉木萨尔县气候和土壤都适应种植番茄,可番茄也曾让当地的农民吃尽了苦头。2004年他们的番茄丰收,可由于订货的民营企业无力收购,结果原本应该几毛钱一公斤的番茄贱买到几分钱一公斤都卖不到。

  王立业 新疆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乡长:

  那时候应该是怨声载道,农民怨气很大,下去开会一般就不能提“番茄”两个字。

  记者:

  为什么?

  王立业:

  农民要骂。

  解说:

  种番茄让当地的农民伤了心,也让这个乡的番茄产业几乎崩溃。2004年他们种了1820亩,可到了2005年锐减到了264亩,直到国有企业中粮集团接手当地的番茄产业后,危局才迅速扭转了。

  王立业:

  我们2006年种了4400亩的番茄,农民收益相当高。我们今年全乡种了9100多亩的番茄。从这些年数据直线上升增长,就可以看出来,中粮集团进入以后给咱们农民带来的收益。

  解说:

  如今这里的农户不仅放手发展番茄产业,国有企业还提供了种子、化肥和栽培技术,就连外国专家也到地头指导。

  迟庆勇 中粮集团与亨氏合作项目负责人:

  采用这个新技术配合新品种产量可以提高,今年估计可以达到9到10吨,可以提高80%,增长80%到100%的产量,翻一番的产量。

  解说:

  高产、高效不仅表现在农产品的种植上,在农产品的深加工、增大附加值的过程中,国有企业则显示出了更大的优势,在这里我们就听到了一个关于8千吨到2万吨产量变化的故事。

  李晓光 中粮集团内蒙古番茄制品公司动力车间主任:

  8000吨是2005年原来公司生产的产量,2万多吨是2006年中粮接管这个企业以后,严格管理以后,最终发挥出来的产能。

  解说: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这家生产蕃茄酱的企业在2005年到2006年前后,经历了民营和国营两个不同所有制的阶段,由于科学管理的细化程度不同,企业的年产量变化也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记者:

  同样的设备,同样的人,得到的结果确是完全不同的。

  李晓光:

  这就是一个管理效益最终使得产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解说:

  说起来,这些年国企改革已经使我们国家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粮集团在中国农产品加工出口的主业上业绩成长更是惊人。

  记者:

  中粮这几年的变化有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前些年好像整个是一个平稳发展的过程,到2006年忽然有一个非常大的增长,您感觉它变化最大的是哪一方面?

  宁高宁 中粮集团董事长:

  成长性应该是刚刚开始,变化最大的从理念来讲应该说作为一个真正把国有企业作为一个市场化的企业来经营,做强、做大中粮自身的主业,形成一个真正地在农产品加工、出口这么一个市场上的领导地位吧。

  解说:

  在国有企业的改革中引人注目的并不仅仅是中粮这样的大型国企,其实一大批地方国有企业的改革也创造出了辉煌的业绩。就拿煤炭行业来说,许多人总会把挖煤和井下频繁的事故联系在一起,可我们在河南永煤集团得到却是另外一种回答。

  记者:

  在人们的印象中好像黑色的煤总要带些鲜红的颜色。

  陈雪枫 河南永煤集团董事长:

  关键是一个理念问题,是不是煤矿必须死人?是不是出煤必须带血?我们2004年就提出不要带血的煤,我们不要百万吨死亡率的指标,就是公开地向传统的观念进行挑战。

  解说:

  挑战的结果是时至目前三年多的时间里,该矿没有一起死亡事故,而同期他们的煤炭产量却奇迹般地增长了好几倍。矿上的人说,实现零死亡,他们是先从设立安全结构工资开始的。

  王群芳 河南永煤集团车煤矿副矿长:

  为了保证安全,在工资总额里面取出来三分之一作为安全管理的保证工资。好像就是一块肉一样给你挂在那儿,写上你的名字,这就是你的,但是你能不能拿走,关键看你到月底干得好坏,干得好了这块肉就是你的,你要干得不好,你从你家里把钱往出拿。

  解说:

  如果说出了事故就要从矿工已经算入了腰包的安全结构工资往回掏是罚的成份为主的话,那么由永煤集团的下属局级矿每年要拿出600万重金设立的零受伤奖,则是从另一方面鼓励矿工的安全。

  杨联合 河南永煤车集矿矿长:

  在我们国家的指标一般零的概念都是死亡指标,所以作为国外一些比较先进的国家,比如澳大利亚包括美国,他们提出零都是一种零受伤,所以矿上我们当时研究作为一种正向激励的方式。

  解说:

  安全不仅仅是口头,安全就是收入,安全就是实实在在装入口袋里的钱,这让矿工们时时刻刻都在算着安全的收入账。

  王士峰 永煤集团车集矿掘二队矿工:

  我们要保证不出事有一定的奖励,比效益奖还要提高一部分。

  解说:

  在永煤集团算收入账是每个矿工、每个领导者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这种算法他们称做是内部的模拟市场核算。

  陈雪枫:

  块煤目前的售价是800多块钱一吨,我们的末煤售价是400多一点,一吨块煤的售价就是两吨末煤的售价。这就变成400块钱一吨了,所以我们下一步把块煤吨煤的工资要提高,提高到80块钱一吨,出一吨煤给你80块钱,但是你出一吨末煤我只给你8毛钱,你们自己算这个账。

  解说:

  精打细算使永煤集团由2000年前的巨额亏损一跃成为目前河南省的利税大户,国有资产的递增每年也都在50%以上。

  记者:

  国有企业实行现代企业制度前后,应该说发生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您认为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大的变化?

  鲁新成 河南省国资委副主任:

  它这个变化就在于,它是一个制度的创新、机制的创新,使得我们的企业每一项大的运作,有一个科学的、民主的、适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这么一种决策所致。

  刘涛 记者:

  中国的情况看,目前国企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状况之中?

  刘东生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

  目前是国有企业发展的最好时期,去年全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是11000亿人民币。这是什么概念呢?比1998年全国国有企业实现的利润增长了50多倍,1998年全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只有210多亿元。去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是7547亿元,最近这三年中央企业每年增加的利润就有1500亿,相当于每年增加一个三峡工程的投资。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国有企业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大批适应企业发展规律,适应市场要求的新型国企应运而生,国有企业国家发展的基础,是国民经济稳定的柱石,国有企业搞好了会使我们的国力更强,咱们老百姓也会从中得到很大的好处。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新闻调查]健康快车

[新闻周刊]留守儿童的暑假

[新闻周刊]叫人难过的感动

[新闻周刊]如何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焦点访谈]走进庄台

[走近科学]"近亲繁殖"导致小老虎畸形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