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走进庄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2日 18:43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庄台是淮河流域一种类似小岛的特殊防洪工程。日前,《焦点访谈》记者走进安徽省姜唐湖行蓄洪区内的几个庄台采访,记者看到,由于保障措施得力,被洪水围困庄台内的群众生活基本稳定。在采访中,记者还深切感受到了灾区群众那种“舍小家,保大家”的精神。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7月22日播):点击看视频<<<

     

给庄台受灾人们送去的生活必须品

村民姜传耀:对政府有信心

    庄台是淮河流域一种类似小岛的特殊防洪工程。日前,《焦点访谈》记者走进安徽省姜唐湖行蓄洪区内的几个庄台采访,记者看到,由于保障措施得力,被洪水围困庄台内的群众生活基本稳定。在采访中,记者还深切感受到了灾区群众那种“舍小家,保大家”的精神。

    截至7月19号,淮河流域已启用10个行蓄洪区。其中姜唐湖行蓄洪区被两次启用。在这个行蓄洪区内有11庄台被洪水围困,共计17000多名群众的生活因此受到影响。为保证灾民基本生活,政府每天安排船只往返庄台和乡政府,运送生活必需品。在运送商品的船上,政府还安排了工商人员随行,防止有人趁机哄抬物价。此外政府还对部分商品给予补贴。记者在庄台上看到,这里的物价比平时还低。

  为防止疫情发生,庄台内的饮用水都有专人负责净化处理,当地政府还在每个庄台上派驻两名医生随时给患病群众看病。走访几个庄台后,记者发现,大水几乎夺走了当地群众夏秋两季收成。由于政府政策落实到位,灾区群众情绪稳定。

  采访中,受灾群众表示对以后的生活并不担心。对下一步恢复生产自救也很有信心,政府还将对下一步恢复生产给予一定的补贴,他们完全有能力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庄台对于大部分人来讲是一个陌生词,它是淮河流域一个类似于小岛的特殊防洪工程,在行蓄洪区内人们筑起一些台基或者在高地上建设村庄就叫做庄台。蓄洪之后,庄台成为洪水中的孤岛,四面环水,与外界隔绝。截止到7月19号,淮河流域已经启用了10个行蓄洪区,其中姜唐湖行蓄洪区被两次启用。在这个行蓄洪区内有11个庄台,生活着17000多人。那么,这些被洪水围困的庄台中的老百姓现在生活的怎么样呢?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庄台。

  记者 毛初明:

  这里是姜唐湖行蓄洪区的退洪闸,现在是7月19号的早晨7点46分,根据安徽省防总的指令,退洪闸的16孔闸门将依次打开,把淮河干流的洪水引进姜唐湖的行蓄洪区,姜唐湖行蓄洪区开始了二次蓄洪。

  淮河姜唐湖蓄洪区是临淮岗洪水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11号姜唐湖开闸蓄洪,7月19号7点30分,为了削减淮河干流正阳关河段第三次洪峰水位,减轻干堤和行蓄洪区堤防防守压力,姜唐湖行蓄洪区再次开闸蓄洪。王怀亮是临淮岗乡的居民,在乡里开商店,从7月11号姜唐湖第一次开闸蓄洪后,他就开始采购各种食品、日用品运到行蓄洪区里面的庄台去。

  记者:

  肉的质量怎么样?

  王怀亮(安徽省霍邱县个体工商户):

  质量可以,这都是经过免疫的,盖过章的。

  一个小时后,采购的各种蔬菜、肉蛋、食用油、洗发水、杀虫剂等食品和日用品被装上这艘船,准备运往湖区的庄台上的村庄。

  记者:

  这里是姜唐湖的行蓄洪区,经过7月11号和19号的两次行洪以后,里面有4个建在庄台上的村庄,大概有12000多村民被洪水围困。由于交通被阻断,当地政府每天都会派这样的船运送一些生活的必需品给里面的村民使用,今天我们就搭乘了一艘这样的船,去里面被水围困的村庄看一看。

  王怀亮运送各种生活必须用品的船是乡政府免费提供的。从7月11号姜唐湖蓄洪区第一次开闸蓄洪后,湖区成了一片汪洋,当地政府安排了几艘船往返于几个庄台和临淮岗乡之间,方便湖区内庄台上村民的出行和一些生活用品的运送,当地百姓称之为“便民船”。

  记者:

  像你们这样一天往里送东西得送几趟啊?

  王怀亮:

  一天一次能出来一船货,水上来的时候我们也是考虑父老乡亲被困,另外,政府这一块也在组织搞这些,往里面搞一些援助这些东西。我们送去的东西要比平时我们在店里卖得便宜得多,至少让出30%的利润。

  王怀亮告诉记者,他卖给灾民商品让出的30%的利润由乡政府给他补齐。每个运送商品的船上都会有一个工商人员随行,以防止有人趁机哄抬物价,发不义之财。

  张坤华 安徽省霍邱县工商局新店工商所所长:

  我们在每条船上配一个工商人员,对他从进货到销货,在运输过程中严格地把好质量关,第二个就是防止有些人趁着涨水之际哄抬物价,倾销一些假冒伪劣商品。

  开闸蓄洪后,整个湖区被水淹没,一片汪洋,湖区里随处可见被洪水淹没的房屋的屋顶,高高的大树也只有树梢露出水面,很难找到能辨别方向的标志,通常只能凭感觉前行,而平常高高在上的电缆线现在也成了行船的障碍。

  船上的人员:

  慢点,慢点,停,停,慢点,好 ,好,行了,往前走,往前走。

  一个多小时后,船到了第一个庄台,上姜台村的大部分村民住在这个庄台上,农田都在庄台的四周。蓄洪后四周田地被淹,庄台就变成了一座孤岛,人出不去,物不进来,生活秩序被彻底打乱,看到“便民船”到来,村子顿时热闹起来。

  运菜人员:

  土豆、马铃薯是7毛钱一斤,洋葱是4毛钱一斤,青椒是6毛钱一斤。

  记者:

  今天买了一些什么菜啊?

  姜家利 安徽省霍邱县临淮岗乡上姜台村村民:

  豆子、豆芽,还有豆角。

  姜家利:

  买的青菜。

  姜家利:

  对。

  姜家利:

  你们村子里生活的情况怎么样?

  姜家利:

  还好,政府各方面都考虑到了,给我们照顾,蔬菜在市场买就贵,在我们这里就比较便宜。

  记者:

  价格你觉得比外面要便宜吗?

  姜家利:

  这个豆角在城里面卖都是1块5,这里就6毛。

  买完菜,记者跟着姜家利来到他家。

  记者:

  什么时候来的电?

  姜家利:

  就是行洪大概两三天后就送电了,政府把乱七八糟的电线拉掉了以后政府就开始送电。贴了个告示,水容易导电,政府考虑还蛮细的。

  行洪之前出于安全考虑湖区暂时停止供电,行洪后经当地供电部门检测,在保证安全的情况很快恢复供电。电来了,饮水怎么解决呢?开闸蓄洪后,被洪水围困,村民们能喝到洁净的水吗?

  记者:

  家里有这样的井?

  姜家利:

  家家户户都有这样的井。

  记者:

  它是通过虹吸的原理。

  姜家利:

  对,地下水打得很深很深。

  记者:

  深井?

  姜家利:

  对。

  记者:

  一拉就出来了。

  姜家利:

  对,这是地下水。

  记者:

  这水能喝吗?

  姜家利:

  可以喝。

  这种井叫“涝井”,在上姜台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井水来自十几米深的地下深井,从这井里出来的水看起来还算清澈。乡政府还为每户村民下发消毒片、以保证饮用水的洁净。

  胡德俊 安徽省霍邱县中医院医生:

  先把它碾碎,然后调点清水,然后混成稀糊状,50公斤水放一片就行了,半个小时之后饮用。

  记者:

  它能起什么样的作用呢?

  胡德俊:

  消毒、杀菌,把有害菌杀灭。

  经过这些处理,当地的医生告诉记者,目前村里的饮用水基本上能达到标准。而另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村民的口粮问题。

  姜传耀 安徽省霍邱县临淮岗乡上姜台村村民:

  吃的米面都是在这里。

  记者:

  这是米面,这是大米的,这是面粉。这些粮食一共能吃多少天?

  姜传耀:

  十几天、一二十天。

  记者:

  记者在几个庄台了解到,由于村民选择种植的农作物的区别,种粮的人家一般会有比较充足的口粮储备,而主要种植蔬菜的村民家里的余粮并不多。

  姜传耀:

  有有钱的,有没有钱的,有有粮吃的,有没有粮吃的。

  记者:

  现在整个村里有没有断粮呢?

  姜传耀:

  大部分差不多,十来天没事。

  记者:

  十来天能挺住?

  姜传耀:

  对。

  解说:

  在汛期防疫问题同样不可忽视,当地政府在每个庄台上专门派驻了两名医生。

  记者:

  村民看病用药这些要收费吗?

  汪宏才 按生霍邱县医院医生:

  不收的,全是免费的。

  记者:

  药品呢?

  汪宏才:

  药品都是免费的。

  开闸蓄洪让庄台上村民夏秋两季的收成几乎泡汤,但记者走了几个庄台,发现村民们的情绪还是比较稳定,从很多村民脸上可以看到乐观和平静。

  记者:

  对生活有担心吗?

  姜传耀:

  担心,怎么讲呢?担心不担心靠政府啊,政府还能叫我们饿着吗?

  记者:

  对政府有信心?

  姜传耀::

  对政府有信心。

  姜家利:

  我们就靠政府的补贴,政府补贴的钱能够及时下来,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个资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按照国务院2005年发布的《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暂行办法》行蓄洪区损失的农作物按蓄滞洪前三年平均产值的50%到70%补偿;专业养殖按40%到50%补偿;经济领域按40%到50%补偿;住房按照水毁损失的70%补偿;家庭农业生产机械和役畜,以及家庭主要耐用消费品,按照水毁损失的50%补偿。安徽省有关部门表示,抓好行蓄洪区补偿工作是下一步灾后重建的重点。补偿工作将实行张榜公式制度,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防汛抗洪的过程中常会听到一个词,叫舍小家保大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还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但当我们走进被洪水围困的庄台,舍小家保大家从一个抽象的概念变成了生动的、直观的体验。面对洪水,面对巨大的付出和牺牲,庄台里的村民们表现出来的那种乐观和平静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朴实和可爱,令人感动,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平凡的他们让我们感受到了伟大。

  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您的收看,再见。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