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留守儿童的暑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2日 15:13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7月21日播):

    暑假来了,在很多地方的火车站、汽车站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暑假对城里孩子而言,只是一段拉长的假期。可对于父母在大城市打工的农村留守儿童来说,暑假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这是他们和父母难得的团聚时刻。

    何妈妈:现在六月了 他们的小孩都来了 我也想他来这里玩

    在杭州古荡农贸市场买水产的何贤凤夫妇,来杭州打工已经七年了,但是在江西抚州老家的孩子们却一次都没来过杭州。如今,儿子已经十六岁,女儿已经十岁了。由于经济原因,今年他们依然没有接孩子来过暑假的计划。

    何贤凤:有点想他们 有点觉得对不起他们

    说到孩子,这个三十九岁的江西汉子忍不住流下了眼泪。的确,暑假对于他们来说不是忧虑该给让孩子去哪里旅游,报什么兴趣班,而是能不能和孩子团聚。为了让老何和孩子过一个团圆的暑假,记者专门来到了何贤凤的老家---江西抚州一个偏僻的乡村。

    采访现场对话:

    问:你是健辉是吧,你们在干嘛呢?

    答:割稻子

    问:杭州来的

    答:对啊

    问:你们的儿子女儿都在杭州是吗

    答:哎

    问:吃瓜吧,你是健芝是吗?爸爸妈妈特别想你们,想爸爸妈妈吗?

    在地里记者见到了爷爷、奶奶一起割稻子的何贤凤夫妇的两个孩子。此时正是正午十二点,田里的温度超过了40度。

    这栋新房子就是父亲何贤凤七年没回家,在杭州拼搏的成果。健辉说,爸爸妈妈是他九岁那年离开了老家,那时妹妹才两岁。

    何健辉:他们很早就走了 我还在床上睡觉 在被子里哭

    然而对于小健芝来说,对于爸爸妈妈就连这点回忆都没有。

    问:想他们吗

    答:想

    问:在你心里爸爸是什么样子的?

    当记者提议要带兄妹俩去杭州见父母时,被爷爷奶奶断然拒绝了。

    爷爷:去看看吧,哪有时间,没有时间,明年再去,两个孩子很想去。

    过当记者把何贤凤在农贸市场给孩子录的话放给他们看时,老人心软了。

    何贤凤:有点觉得对不起他们,出门在外照顾不到他们,都要靠他们自己,靠我的爸爸妈妈稍微照顾一点。

    老人家看到儿子流泪的双眼,终于同意兄妹俩去杭州了。得到了爷爷奶奶的同意,两个孩子脸上开始绽放出笑容。

    连县城都没出过的兄妹俩终于坐上了去往杭州的火车,长久以来,杭州对于他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城市,更代表着:爸爸妈妈。

    现场:有没有长高 高了一点

    过年时,爸爸妈妈是候鸟,回家;暑假时,孩子是候鸟,进城,这是很多留守儿童的愿望。这个暑假,健辉和健芝终于梦想成真。而对于四川德阳绵竹齐天镇桑元村的罗吉青来说,虽然因为妈妈长期生病,十岁的她必须守着妈妈撑起这个家,不能去杭州和爸爸团聚。但今年暑假,她和爸爸也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团聚。

    这段爸爸的DV,是浙江理工大学的学生专门为她拍摄的。这些大学生一共拍摄了5位在浙江打工的四川德阳籍家长,并把DV带给他们留在德阳的孩子看,希望把更多的快乐带给这些留守儿童。罗吉青就是其中的一位。

    现场:想不想爸爸?

    为了多能挣更一些钱,罗吉青的爸爸像很多留守儿童的家长一样,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回来几天。这个暑假虽然不能到爸爸身边,但这段DV却是她收到的最好礼物。看完爸爸后,大学生们把镜头又对准了罗吉青。

    现场:爸爸你在外面要开心一点,不要为我们担心。我们在家里很开心,爸爸你在外面要吃好点,你回来一定要白白胖胖。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