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邮教授称中国上网不贵 印度免费上网纯属吹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8日 18:17 来源:新民网
     
    [内容速览]北邮教授指印度09年全民免费上网是做梦,他说中国上网不贵,中国宽带包月服务一般价位在80-120元左右,而美国、英国等国在20美元左右。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剑秋

    北邮教授指印度09年全民免费上网是做梦

    【新民网?独家报道】5月1日,有媒体报道称,印度通信及信息科技部部长宣布,2009年印度将实现全民免费享受宽带服务。同日有媒体报道,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中国的信息革命:推动经济和社会转型》报告,目前中国的互联网使用价格占收入水平的10%,这一比例是发达国家的10倍。一时间,关于互联网资费的议题迅速引起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针对相关媒体报道,5月8日,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英国剑桥大学博士曾剑秋向新民网表达了他的看法,他认为印度2009年全民免费享受宽带服务是“黄粱一梦、不可能实现”,并称世行报告的统计口径不科学、不严肃。

    同时他认为目前中国的上网费用并不高,比很多发达国家都低,并且会越来越低。

    印度喜欢吹牛 免费几无可能

    曾剑秋对新民网表示,据他估算,像印度这样的大国要实现全民免费享受宽带服务至少需要1-2万亿美元,这笔花费对于GDP尚不足1万亿美元的印度来说显然无力承担。

    针对不少网友期待免费上网的观点,曾剑秋称,据我了解,只有新加坡、韩国等少数面积较小且财政收入富足的国家才将“全民免费享受宽带”作为一种社会福利推出,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发达国家都没有将免费上网作为目标,我觉得中国、印度将来也没有必要向公民提供免费宽带服务。

    曾剑秋称,印度一些部门常喜欢自吹自擂,只要稍有常识即可判断,2009年印度绝没有实力实现全民免费享受宽带服务。

    中国上网不贵 世行报告荒诞

    针对“中国上网费用是发达国家10倍”的说法,曾剑秋认为这一结论的依据极不科学、不严肃,不应该以“互联网使用价格占收入水平的比重”作为考量标准。

    曾剑秋说,科学的标准当然是绝对值比较法。以中国宽带包月服务为例,一般价位在80-120元左右,而美国、英国等国相关费用在20美元左右,中国的资费远低于很多发达国家。

    曾剑秋对新民网表示,近10年来,中国的信息产业以2-3倍于GDP的速度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现在已成为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市场,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比较起几年前的资费,所有人都会感觉中国的上网资费有明显下降,今后必然还会继续下降。

    垄断说不成立 企业竞争激烈

    针对有专家称“垄断运营致上网费用虚高,我国互联网资费至少有20%至30%的下降空间”,曾剑秋认为垄断说不成立,网络服务市场并非垄断运营。

    曾剑秋对新民网说,中国有很多网络服务供应商,电信、铁通、网通等在局部地区竞争非常激烈,目前的上网价格不是因市场竞争不充分造成的,动辄就拿垄断说事体现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

    曾剑秋认为目前制约中国互联网收费的有三大因素,一是中国的互联网建设仍在发展中,基础设施建设尚未成熟;二是网民数量虽有网民总数达1.37亿且增长迅速,但长期使用网络服务的忠实用户并不多;三是目前的资费体制主要基于拓展市场的需求考虑,市场运作程度较低。(新民网 王洋)

更多精彩新闻:

[医药]发改委调整260种西药最高零售价格 [视频]

[国际]萨科齐筹备执政计划 对中国“有特殊感情”

[图片]北约轰炸8周年 驻塞大使馆纪念三烈士1 2 3

[社会]老太公开慰安妇身份 肇庆灭门案告破 视频

[军事]边防军事保密有隐患 驻地商贩熟知军演情况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