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各地基本完成十七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员推荐提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3日 07:06 来源:人民日报
     
    [内容速览]各地积极开展党的17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广泛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确保党员行使民主权利。
专题:关注十七大代表选举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这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能否把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选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备受关注、任务艰巨。目前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正在顺利进行,进展状况良好,各省区市基本完成了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其他选举单位的推荐提名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从各省区市提出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看,各个方面和各个层次的党员都有,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构成比例符合中央的要求。

  党的十七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是党员依据党章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实践活动,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充分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充分展示了民主、团结的中国共产党的勃勃生机和蒸蒸日上,显示了自信、成熟的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十七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是做好代表选举工作的重要环节,党中央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

  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是一项宏大的工作,庄严隆重、意义深远。能否做好十七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推荐出政治素质好、议事能力强、结构合理的初步人选,直接影响到党代会代表的顺利产生,影响到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领导作用的发挥。

  党中央高度重视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中央政治局研究了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确定了做好这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代表产生的程序等,同时对各级党组织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随后,中央组织部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安排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的有关工作。

  2006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规定了十七大代表应当具备的条件,也是这次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的衡量标准――

  能模范遵守和贯彻党章,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体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

  能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理解和认真贯彻中央的指示精神,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顾大局,立场坚定,明辨是非,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

  能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敬业勤奋,在生产和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公道正派,清正廉洁,道德品质好,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能密切联系群众,受到群众拥护,有较强的议事能力,积极并如实反映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正确行使党员的民主权利,忠实履行代表的职责。(下转第四版)

  与以往相比,中央在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及代表的选举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新要求,采取了一些新举措新办法:

  ――扩大了差额选举比例,选举单位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进行正式选举时,差额比例不少于15%,差额比例比十六大时提高了5个百分点,进一步扩大了选举人的选择范围,有利于好中选优。

  ――县(市)和地(市)两级党委上报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名单,由过去的常委会讨论决定改为由常委会提名、全委会讨论决定,扩大和完善了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环节的民主,有利于把人选选准选好。

  ――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实行考察预告。选举单位对确定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在本选举单位范围内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便于更加广泛地听取意见……

  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各省区市高度重视推荐提名工作,召开专门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的通知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对代表选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普遍成立了代表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抽调政治素质好,有工作经验的同志集中办公,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同时,各省区市还把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作为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和民主集中制教育,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代表选举工作不断增强党员的先进性意识,对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声势大、动员广、热情高。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拉开了帷幕……

  广泛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确保党员行使民主权利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通过发送手机短信方式,组织流动党员参与推荐提名工作;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通过党员信息平台,向全区15000多名党员发送短信息,告知十七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推荐方法、时间要求等;北京市门头沟区通过邮寄到手、送达到门、登记后补、转交到人,确保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的参与面;天津市河东区人才服务中心在内部专网上开辟推荐提名网页,设置网上推荐提名电子邮箱……

  党的十七大代表肩负着全党7000多万名党员的重托,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推荐提名则是选举党代会代表的关键环节。各省区市认真借鉴以往党代会代表选举中的有效做法,借鉴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成功经验,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推荐提名工作,行使民主权利。

  这是一项广泛的党内民主实践。有关方面的统计显示,在确定初步人选时,基层党组织参与率均在99%以上,党员的参与率大多数在98%以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率比十六大时又有提高。

相关新闻:

十七大代表选举采取一些新举措 人选"三上三下"
十七大代表初选推荐提名:参与率比十六大时提高
各地基本完成十七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
广东84名中共十七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已产生
全国综治工作会议召开 深化平安建设迎接十七大

1/2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