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锡文:"一号文件"为何把建设现代农业放在首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30日 10:07 来源:中国网
专题: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汇总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新农村建设若干意见 (全文)

陈锡文:"一号文件"为何把建设现代农业放在首位

陈锡文:超指标占地 省级政府将承担更大责任
2006年农村群体性事件的数量明显下降
2006年中央财政对农业投入增422亿元 继续加大
一号文件提出人才智力支撑 意在提高农民素质

  2007年1月3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介绍有关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主持本次会议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昨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已公开发表,因此今天国务院新闻办特地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先生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先生,向各位介绍我国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感兴趣的问题。

  陈锡文主任已经连续第四年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解读中央1号文件,在此我们向陈锡文主任表示感谢。下面先请陈锡文主任做简要开场介绍。

  (2007-01-30 09:51:03)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陈锡文]:

  大家早上好,首先要感谢国务院新闻办为我们在此举办这样一次新闻发布会,当然也要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冒着严寒来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

  刚才华副局长讲到昨天傍晚新华社授权全文公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我想大家已经了解了。这个《意见》是中共中央、国务院2007年的1号文件。今天很多平面媒体都已经全文刊发了这个文件。为了便于大家了解这个文件的内容和情况,我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背景介绍,材料大家手里已经有了,我想比较简单地给大家介绍一些要点。

  (2007-01-30 09:57:37)

  [陈锡文]:

  讲三个问题:第一,关于当前的农业、农村经济的形势。应该说这几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中国的农业、农村形势在不断地向好的方面发展。特别是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每年都发了一个指导农业农村工作的1号文件,今年是发了第四个。这些文件中都有很高的含金量,政策有比较大的力度,农民得到了比较多的实惠。特别是在2005年10月,中央召开了十六届五中全会,并且在全会所制定的党中央关于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十六届五中全会结束之后,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得到了全党、全社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认同,大家都认为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历史性的任务。因此全社会对“三农”问题的认识在逐步提高,农业、农村发展的环境在进一步改善,农村干部和群众的情绪也在进一步好转。正是在这样一个情况下,2006年的农村形势是承接了前几年的好形势,进一步向前发展。

  (2007-01-30 09:59:40)

  [陈锡文]:

  具体从农业生产的角度看,去年是自1998年以来中国自然灾害最重的一年,八年中,去年的灾害是最重的。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农业仍然取得了相当好的收成。前些日子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先生在新闻发布会上已经讲到了这点,去年粮食总产量超过了9800亿斤,最后的数字还在核实,估计最后的数字会高于9800亿斤。农民的收入达到了3587元,和前年相比增加了332元,增长幅度扣除物价指数之后达到了7.4%,应该说收入增长的绝对额和增长幅度都是最近几年来比较高的一个水平。

  其他的方面,在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的社会事业发展方面,都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展。还有农村的改革,特别是从去年开始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了在税费改革之后要进一步推进农村的综合改革,也就是乡镇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制度改革、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以及扶贫事业,特别是对农民工的权益保障方面去年都有比较大的增长。应该说从总体上看,农村形势在继续向好的方面发展,农村的情绪也是比较好的,因此农村社会总体也是很稳定的。

  (2007-01-30 10:02:24)

  [陈锡文]:

  当然,这几年形势好,原因是很多的,我想最重要的是这几年中央制定的农村政策好,各地在贯彻落实这些政策的工作过程中,农民的积极性得到了比较充分的调动,这是好的一面。但是从存在的问题看,应该说中国的农业、农村发展仍然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形势,特别是一些最基本的矛盾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比如说农田的水利设施比较脆弱,农业的科技推广体系还不完善,因此农业的技术进步还比较缓慢,整个农业在相当程度上还是依靠老天爷吃饭,天好收成好一些,气候不好影响就大一些。农村的转移就业门路还不太多,收入增长的渠道还没有完全拓开。总体上看城乡之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失衡、差距拉大等等这些问题还都明显存在。因此从总体上看,中国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仍然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所以在这个阶段一方面要肯定这几年政策好所取得的成绩,但是另外一方面也要感觉到我们确实存在不少的问题,还应该增强危机感。

  特别是最近这些年,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背景下,农村的要素流失、耕地减少、淡水资源短缺等等问题,都对农业的发展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也是对于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加快转变农业的增长方式,加快现代农业的建设,对这些问题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是第一个背景情况。

  (2007-01-30 10:04:23)

  [陈锡文]:

  第二点,讲一下为什么这次的中央1号文件要明确地提出建设现代农业的问题。我想大概有几层主要的考虑,一个是为了确保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民的方向能够沿着正确的、健康的轨道向前推进。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之后,得到了广大农村、农民的热烈反响和反映,各地都在积极地向前推进。总体上来看,一年多来比较健康。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有一些地方的干部对中央提出的新农村建设理解上有偏差,所以没有把主要的精力放在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上,有一些地方过多地去关注村庄的建设、房子的建设等等。我们觉得在经济发展、农民富裕的情况下,把村庄搞得漂亮一些,把房子搞得漂亮一些,应该是完全有必要的。但问题是如果经济不发展,农民收入没有增加,就简单地把新农村建设看作是新村庄、新房子的建设,不仅可能使新农村建设脱离中央指出的正确轨道,而且还可能给农民增加新的负担,甚至给乡村带来新的债务。所以,强调新农村建设,要把发展现代农业放在首位,实际上就是表明了中央的政策导向,明确地提出要把经济发展,把现代农业的建设、把农民收入的提高放在新农村建设的首位,这样有利于各地认真地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精神,把社会主义新农民的建设扎实、健康地向前推进。

  (2007-01-30 10:07:42)

  [陈锡文]:

  第二点考虑,这也是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农业的必然要求。从我们目前的农业、农村的发展情况看,有利的因素不少,但是不利的方面也很多。特别是在农业自然资源不断减少、生态环境在有些方面还没有扭转恶化的趋势的情况下,农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在越来越少的自然资源上当然难度会越来越大。正是从这个角度去看,我们的人口还在增加,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地提高,而耕地面积在逐步减少,淡水资源也非常紧缺。从这个角度去看,要想按照科学发展观,就是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来促进农业发展的话,就必须要求农业转变增长方式,也就是要通过经营理念、经营手段等等方面的现代化,来改变这种传统的主要依靠外延扩张、增加资源投入来发展农业的道路;通过按照科学发展观指导农业、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来实现农业能够又好又快地发展。

  (2007-01-30 10:09:55)

  [陈锡文]:

  第三点考虑,现在从中国的发展阶段来看,已经到了需要或者可能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阶段。大家都比较清楚,从2005年年底,胡锦涛总书记就明确地提出我们从总体上看这个国家已经到了一个可以实行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也就是说建设现代农业,除了农民自己的艰苦奋斗之外,国家、社会还可以给农业以更多的支持,来促进农业现代建设进一步向前发展。同时,也要看到,在我们的一、二、三次产业中,总体上看农业是最薄弱的环节。只有加强农业这个薄弱环节,才能使得国民经济的三次产业形成一个协调的关系,保证国民经济能够健康地、持续地向前推进。

  (2007-01-30 10:12:07)

  [陈锡文]:

  第三点,从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一直在强调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大家都知道,十六大是2002年11月份召开的,十六大的报告是江泽民同志做的,在那个报告中就明确提出来要建设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从十六大以后,在历次全会上,和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很多事关农业、农村工作的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都反复强调,要把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作为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或者说在新农村建设中,首要任务是要建设现代农业。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现在提出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不仅符合世界潮流中国发展的现代特征,这也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一贯的要求。

  (2007-01-30 10:12:57)

  [陈锡文]:

  第四点,这次提出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实际上也是保持了党的农村政策的连续性和一贯性。刚才华副局长讲到,从2004―2007年中央连续发了四个一号文件,这四个一号文件都有着自己的主题。2004年的一号文件主题是千方百计地增加农民的收入,因为这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最关键的核心问题;2005年的一号文件是提出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因为2004年中国的粮食生产出现了明显的恢复,怎么巩固这个成绩?就是要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来看,应该说是农业发展的关键所在。2006年的一号文件是按照中央五号文件的精神,全面地部署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方面工作,这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解决中国的全面小康建设中最难或者是难度最大的问题就是农村怎么加快全面小康建设,应该说这是一个根本性的任务。从前三个一号文件提出的各项政策的基础上,今年明确地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把建设现代农业放在首位。我想这不仅明确了现代农业建设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地位,而且继续坚持地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样一个方向。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发出这样一个文件,对于保持党的农村政策的连续性,根据发展阶段逐步地来深化农村的改革,明确农村的政策,引导中国的农业农村经济不断向前发展是会有非常大的好处的。

  (2007-01-30 10:14:24)

  [陈锡文]:

  第三个方面,介绍一下文件的框架性的内容。昨天,新闻联播已经播发了这个文件的概要,今天各个媒体、尤其是平面媒体都已经刊发了这个文件,从这个角度讲,大家都比较了解,所以我对这个文件就不展开讲了。对文件的理解,我提一个基本思路,我自己的理解,一共是八章35条,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个方面的内容是文件的序言,主要是分析当前的农业农村的形势,分析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为什么要建设现代农业,它的必要性、紧迫性,还明确了在中国推进现代农业的基本思路和一些原则性的要求。

  (2007-01-30 10:16:20)

  [陈锡文]:

  第二个方面的内容是在中国怎么建立现代农业,这部分内容是在第二章到第六章,这五章的内容主要是提出了结合中国各地的实际,推进现代农业,着力要抓好五个大的方面:一是加强农业的设施和装备;二是促进农业的科技进步;三是发挥农业的多种功能,健全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四是完善农业的市场体系;五是加强对现代农民的培养,建立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人才队伍。这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把农业从传统农业进一步推向现代农业的一些基本的要求。

  (2007-01-30 10:17:10)

  [陈锡文]:

  第三个方面的内容是明确了建立现代农业一些最必要的保障,保障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文件中第一章明确提出推进现代农业,没有资金投入的保障机制是不行的,因此从政府到集体经济组织到社会,都怎么样来不断地增加对农业农村的投入,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二是强调体制保障,这是文件中第七章,明确要通过深化改革来创新体制,对现代农业的建设提供机制、体制方面的保障;三是关于组织领导的保障,这是文件中的第八章,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现代农业建设的领导,要加强农村的基层组织建设,为现代农业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出坚强的组织保障。

  我先给大家介绍这些基本情况,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唐仁健主任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2007-01-30 10:17:56)

1/4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