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号文件提出人才智力支撑 意在提高农民素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30日 11:41 来源:中国网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农民素质低确实是当前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和新农村发展的一个瓶颈和制约问题。这次中央一号文件的五大支撑里,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人才智力支撑,以前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把这个问题提得如此高,还未曾有过。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

    唐仁健说,就如何提高农民素质,今年的“一号文件”有三个特点:第一,明确要求加大投入的力度,中央和省级财政都要加大;第二,要采取多种有效的形式和针对性更强的形式,对农民加强培训,而且强调了两个方面,一个是提高在家务农农民的种田水平,二是外出就业的农民,要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文件特别提到,要在农民中培训一批中高级技工,这个问题非常之明确。第三,注意帮助提高农民的竞争能力,强调要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另外在农民中也要培养现代农业的经营者,还要提高为他们服务的农村的公共人员的能力,这些都是这次文件中一些新的提法。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认为,农民素质整体上比城市居民相比偏低,是历史造成的。长期以来,对农民应该提供的公共服务,在过去的历史背景和国家的财力下做得不够,尤其是在农民接受教育方面,和城市相比有差异,所以造成了农民整体素质比较低的状况。历史造成的问题,是需要经过长期的努力,同时不断增加投入,对农村进行义务教育、职业教育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培训,才能逐步改变这一状况。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