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锡文:"一号文件"为何把建设现代农业放在首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30日 11:16 来源:中国网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解读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

    国务院新闻办1月30日就我国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为何把建设现代农业放在新农村建设首位进行了解读。

    陈锡文表示,一是为了确保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民的方向能够沿着正确的、健康的轨道向前推进。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之后,得到了广大农村、农民的热烈反响和反映,各地都在积极地向前推进。总体上来看,一年多来比较健康。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有一些地方的干部对中央提出的新农村建设理解上有偏差,所以没有把主要的精力放在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上,有一些地方过多地去关注村庄的建设、房子的建设等等。在经济发展、农民富裕的情况下,把村庄搞得漂亮一些,把房子搞得漂亮一些,应该是完全有必要的。但问题是如果经济不发展,农民收入没有增加,就简单地把新农村建设看作是新村庄、新房子的建设,不仅可能使新农村建设脱离中央指出的正确轨道,而且还可能给农民增加新的负担,甚至给乡村带来新的债务。所以,强调新农村建设,要把发展现代农业放在首位,实际上就是表明了中央的政策导向,明确地提出要把经济发展,把现代农业的建设、把农民收入的提高放在新农村建设的首位,这样有利于各地认真地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精神,把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扎实、健康地向前推进。

    二是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农业的必然要求。从目前农业、农村的发展情况看,有利的因素不少,但是不利的方面也很多。特别是在农业自然资源不断减少、生态环境在有些方面还没有扭转恶化的趋势的情况下,农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在越来越少的自然资源上当然难度会越来越大。正是从这个角度去看,我国的人口还在增加,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地提高,而耕地面积在逐步减少,淡水资源也非常紧缺。从这个角度去看,要想按照科学发展观,就是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来促进农业发展的话,就必须要求农业转变增长方式,也就是要通过经营理念、经营手段等等方面的现代化,来改变这种传统的主要依靠外延扩张、增加资源投入来发展农业的道路;通过按照科学发展观指导农业、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来实现农业能够又好又快地发展。

    三是我国目前已经达到需要或者可能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阶段。从2005年年底,胡锦涛总书记就明确地提出,从总体上看,我国已经到了一个可以实行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也就是说建设现代农业,除了农民自己的艰苦奋斗之外,国家、社会还可以给农业以更多的支持,来促进农业现代建设进一步向前发展。同时,在一、二、三次产业中,总体上看农业是最薄弱的环节。只有加强农业这个薄弱环节,才能使得国民经济的三次产业形成一个协调的关系,保证国民经济能够健康地、持续地向前推进。

    四是从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一直在强调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十六大的报告中就明确提出来要建设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从十六大以后,在历次全会上,和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很多事关农业、农村工作的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都反复强调,要把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作为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或者说在新农村建设中,首要任务是要建设现代农业。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现在提出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不仅符合世界潮流中国发展的现代特征,这也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一贯的要求。

    五是提出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实际上也是保持了党的农村政策的连续性和一贯性。2004―2007年中央连续发的四个一号文件都有自己的主题。2004年的一号文件主题是千方百计地增加农民的收入,因为这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最关键的核心问题;2005年的一号文件是提出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因为2004年中国的粮食生产出现了明显的恢复。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来看,应该说是农业发展的关键所在。2006年的一号文件是按照中央五号文件的精神,全面地部署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方面工作,这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解决中国的全面小康建设中最难或者是难度最大的问题就是农村怎么加快全面小康建设,应该说这是一个根本性的任务。从前三个一号文件提出的各项政策的基础上,今年明确地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把建设现代农业放在首位。这不仅明确了现代农业建设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地位,而且继续坚持地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样一个方向。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发出这样一个文件,对于保持党的农村政策的连续性,根据发展阶段逐步地来深化农村的改革,明确农村的政策,引导中国的农业农村经济不断向前发展是会有非常大的好处的。 (赵成刚)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