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和谐社会建设将为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1日 19:39 来源: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谢登科 冯晓芳)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促进社会和谐作为2007年着力推进的一项主要任务。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意味着,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将被摆在明年经济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一系列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将会有新的进展,更多的人有望得到更多的实惠。

     1400万人将走上工作岗位

    中央提出,切实做好扩大就业工作,高度重视零就业家庭的就业,加强对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指导和服务。

    展望: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确定,2007年全国就业再就业工作目标任务为,继续保持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0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这意味着,在中央积极就业政策的拉动下,明年将会有1400万人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朱国仁说,面对严峻的就业压力,国家在制定涉及全局的经济社会政策和实施宏观调控的过程中,将继续把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企业放在突出位置,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容量。中央和地方财政将继续加大对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支持力度,一个更加宽松、积极的就业环境将逐步形成。

     不让富人变穷,而让穷人变富

    中央提出,要适当提高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比例,以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完善政策,稳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加强税收征管,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监管。

    展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信凯说,改革开放的成果是全体人民共同创造的。面对效益不等的行业、权力大小不同的部门之间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等问题,中央考虑的是全民的利益,而不是哪一个地区、部门或者群体的利益。在不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着力提升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分配水平,将成为未来收入分配调整的方向。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表示,在税收上,将加快利用信息化手段,逐步实现对个人收入的全员全额管理和对高收入者的重点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称,

    要通过构建有效的企业收入分配宏观调控体系,促进形成“两头小、不悬殊,中间大、分层次”的分配新格局。这些措施显示,中央在强调全民受益的同时,将给予贫穷、弱势群体人员更多的关心。解决收入分配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是让富人变穷,而是要让穷人变富。

     让“稳定器”更稳定,“安全网”更安全

    中央提出,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扩大城镇社会保险覆盖面,尽快使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覆盖到各种所有制企业。进一步完善城市低保制度。加强社保资金的监督管理。

    展望: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说,作为社会的“稳定器”和“安全网”,让更多的社会成员享有社会保障将成为未来社会保障事业的优先目标,越来越多的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将享受到安全、稳定的社会保障。与之相适应,财政用于社会保障的支出比重将进一步提高,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将在更大的范围进一步做实。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说,随着将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等保障体系建设,一些因工业化和城市化而失去土地或进城生活的农民将摆脱“种田无地、就业无岗、社保无份”的尴尬状况。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份成立了社会保障监督委员会,其他省份正在积极筹备中,可以预见,侵占挪用“百姓养命钱”的违法违纪行为将得以有效遏制和受到严厉追究。

     让更多孩子有学上、上得起、上得好

    中央提出,要积极促进教育公平,大力加强素质教育,更加注重教育的普惠性,推动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倾斜。

    展望: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谢春风说,当前,我国相当一部分农村居民和城镇困难群众受到上学难、上学贵的困扰。中央提出的对教育公平的促进措施,将使近年来各地出现的“择校热、择班热”等问题得到缓解,各种乱收费、高收费现象受到遏制,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得到有力保障,从而直接带来教育质量的提升和百姓经济负担、心理负担的减轻。

    教育部介绍,随着财政性教育经费的进一步增加,2007年,全国农村近1.5亿名中小学生将全部免除学杂费,平均每个小学生年减负140元,初中生年减负180元,贫困寄宿生可减负500元,因贫辍学的孩子将更多地重返校园。到2010年,全国“普九”人口覆盖率将接近100%,面向人人、面向大众的平民教育将在更大的范围、以更高的质量惠及全体人民。

     看病难、看病贵逐步缓解

    中央提出,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抓紧研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

    展望: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很多人带来了烦恼。上述措施显示,为了让人民群众获得基本的医疗服务,中央不仅要将全民医疗保障作为一项社会福利,更要作为一项制度确立下来,即国家有义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

    由国家有关部委组成的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正在就医疗改革方案进行调研论证,逐步加大政府投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保障,是改革的方向。中央党校教授赵杰说,随着改革措施的推进,医疗资源人均水平较低和配置不均衡的状况将得到明显改善;医疗保障制度不健全,多数群众靠自费就医的现象将逐步减少;医疗费用上涨速度超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的趋势将得到改变;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不合理,公益性质淡化的现象将被整治;药品和医用器材生产流通秩序混乱、价格过高的局面将得到扭转。

     让普通百姓日益享受到高质量的文化生活

    中央提出,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供形式多样和价格合理的文化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

    展望:文化体制改革释放出的生产力,将使普通百姓有机会享受到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和日益完善、价格合理的文化服务。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影院、文化馆、图书馆、网络等设施的普及,将把农民的传统日常生活概念大大拓展。

    文化部有关负责人说,让普通百姓享受高质量、高品位的文化生活,给各级政府留下了思考的空间,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大众性文化活动,将成为百姓享受现代文化生活的主渠道;休闲性文化活动,将成为百姓自娱自乐和展示自我的广阔舞台;经营性文化活动,将成为百姓创业增收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新途径。

     为百姓生命安全扣紧“安全带”

    中央提出,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的势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展望:按照国家安监总局确定的目标,2007年,我国将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安全监管体系,全国安全生产状况将稳步好转,重点行业和领域事故多发状况将得到扭转,工矿企业事故死亡人数、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等指标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满强说,以“铁腕”整治安全生产秩序,为百姓生命安全扣紧“安全带”,无疑将成为各级政府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职责。漠视矿工生命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黄孟复:中国民营经济必须积极参与构建和谐社会
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周声涛:发展农村现代流通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山东城乡统筹就业初见效 扎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黄孟复:扶贫开发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
李毅中:让安全生产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和谐社会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