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力学专家呼吁:煤矿生产要重视安全科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5日 08:26 来源:
专题:关注安全生产 遏制矿难

李毅中:煤矿整顿关闭存在能力核定走过场等7漏洞
安监局和监察部合并调查鸡西两起煤矿事故
国家将严查煤矿产能复核结果 遏制超能力生产
赵铁锤与云南省领导就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交换意见

    来源:人民日报华南新闻 
 
    12月2日至4日,来自华东地区数十所高校的基础力学的近百名专家教授汇集这里,举行基础力学应用研讨会(广州论坛)。重点议题之一就是煤矿安全工作。与会专家教授表示,煤矿生产不能忽视安全科技。

    国家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表示,我国煤矿事故率1―9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死亡人数下降42%。但10月和11月事故率上升,国庆节以来,煤矿事故总量上升,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频率加快、周期缩短。

    与会专家表示,煤矿安全领域目前尚有一些未知的问题,需要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在基础研究方面,当前最迫切的就是要在煤矿瓦斯爆炸突发事故的生成机理和预测控制上,找到科学的答案;在实用技术方面,仓储式、放顶煤的安全开采技术尚需改进。同时,还要完善煤炭工业技术政策,修订技术标准;加强企业技术管理,提高煤矿科技水平。在科技攻关尚未取得满意成果之前,煤矿生产实践中要强化安全措施,必须坚决纠正超强度开采和超能力、超定员生产,存在动力现象的矿井,采面推进宁慢勿快。

    不少专家在研讨会上提出,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统一数据库收集全矿生产和安全参数,预警灾害。据了解,目前中国大中型矿山企业已建成不同层次的管理信息系统,其中烟台东海海底煤矿已实现全自动无人开采。

    据悉,2010年我国的煤炭消费将达到22亿吨以上。按照“十一五”规划,中国将有序发展煤炭,规划建设13个大型煤炭基地,到2010年,13个大型煤炭基地产量将达到17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要达到80%左右。

    来自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官员表示,目前我国煤炭工业及煤矿安全问题受到国家高层的重视,除了制定相关能源方针、尽快落实由12个部门单位组成的“煤矿瓦斯治理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的各项职责和任务之外,国务院预计用8至10年时间构建一个新型煤炭工业体系,并制订山西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试点方案。

    该官员透露,在煤炭能源清洁利用方面,我国第一条煤制油直接液化生产线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底建成,后年初调试并进入工程试验阶段。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