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中国图书(中文)海外馆藏数量最高为余华的《文城》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年12月10日 07:16:39
中国新闻网 | 2022年12月10日 07:16:39
原标题:2022年度中国图书(中文)海外馆藏数量最高为余华的《文城》
正在加载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应妮)9日在线发布的2022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简称“报告”)显示,2022年度中国图书(中文)海外图书馆收藏数量最高的是作家余华的《文城》。

  报告指出,中国当代文学在海外依然有着巨大吸引力。2022年度中国图书(中文)海外图书馆收藏数量超过30家以上的17种图书中,16种属于中国当代文学作品。收藏图书馆数量排名第一的是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推出的作家余华的《文城》,收藏图书馆数量为84家。排名第二位的是作家王安忆的《一把刀,千个字》,收藏图书馆数量为65家。余华、王安忆、梁晓声、刘震云、蔡骏等中国当代知名作家的作品依然是海外馆藏的热门。

  同时,报告显示,尽管2022年中国图书海外图书馆收藏品种受诸多因素影响较去年再跌,但基本面依旧稳固,特别是地方出版机构活力、动能强大。2022年度中国图书海外图书馆收藏总品种数为15217种,跌至海外图书馆永久收藏品种数的最低点,但今年入藏品种数前6的出版社均为去年排名前10的品牌社,这表明中国出版的知识生产能力基本面依旧稳固。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首次发布了数字出版物海外馆藏数据。2022年中国471家出版社进入海外图书馆系统永久收藏的15217种图书中,1627种是数字出版物,约占总数的11%。中华书局、北京燕山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研究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出版社被海外图书馆系统永久收藏的数字出版物品种数名列前茅。

  报告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共同发布。(完)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22年度中国图书(中文)海外馆藏数量最高为余华的《文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