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谈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降低市场交易成本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4月18日 11:30:24
央视网 | 2022年04月18日 11:30: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4月18日,国新办就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发布,提出要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这些将有力促进相关制度完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我国经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国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和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推进国内大循环建设,离不开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立和完善,只有加快建设高效规范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才能促进要素资源顺畅流动,畅通国内大循环。

  二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生态,促进了市场主体快速增加,活跃了市场,带动了就业,推动了发展。下一步,随着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立,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将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潜能,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促进新产业新模式不断涌现,将为我国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三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我国拥有14亿人口,超大市场规模优势明显,通过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促进创新要素有序流动和合理配置,有利于激励创新、优化分工、促进竞争,将增强企业科技创新意愿和能力,促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做大做强,从而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也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

  付凌晖还表示,下一步,要认真落实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要求,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和市场监管公平统一,规范不当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推动形成高标准市场体系,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家统计局谈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降低市场交易成本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