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队第10次深入羌塘保护区腹地 首次拍摄到藏羚羊迁徙超大种群

来源:央视新闻  |  2020年08月09日 14:15
央视新闻 | 2020年08月09日 14: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从7月中旬开始,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联合陕西省动物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和总台央视报道团队,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对藏羚羊等野生动物,为期20多天的科考活动。

  这也是2013年以来,相关科考团队第10次深入到羌塘保护区腹地。

  6万多只!首次拍摄到藏羚羊迁徙超大种群

  藏羚羊是青藏高原特有的物种,每年6月下旬到7月中旬,大批雌性藏羚羊会在产仔地集中产仔,然后,妈妈会带着新生的小藏羚羊集中出发,等行进到一定的地带,就会分散成多个小的种群,回到各自的栖息地。

  位于羌塘保护区腹地的色吾雪山甜水河一带,是藏羚羊的一个高原大产房,每年到这一带集中产仔的藏羚羊数量不低于10万只。今年,科考队在大产房周边的玛依雪山东侧,拍摄到了一个刚刚离开的超大迁徙藏羚羊队伍,前后绵延近5、6公里,数量估计在6万只以上,这是目前科考队拍摄到的最大藏羚羊迁徙种群。

  自主研发无人机 高原“数羊”好帮手

  科考队员告诉记者,以往统计迁徙藏羚羊种群的数量,主要借助望远镜和视频。今年,科考队首次使用了西北工业大学自主研发的无人机,大大提高了藏羚羊种群数量统计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成年雄性藏羚羊不迁徙 拍摄到"泡澡"画面

  漫漫迁徙路上,藏羚羊只有集结成群,才能防御天敌,新生的小羊,还要应对极端天气和高寒环境的考验。通常情况下,成年的雄性藏羚羊不参与迁徙,在夏天,只有母藏羚羊北上产仔,再带着小宝宝南迁回家,完成季节性迁徙。而近日在羌塘草原玛依雪山脚下,科考队拍到了156只公藏羚羊扎堆泡澡的场面,里面还有去年出生的小公藏羚羊。

  北斗助力追踪藏羚羊迁徙路线

  近些年,科考队通过给迁徙的藏羚羊佩戴北斗卫星定位系统项圈,对它们的路线进行了追踪。数据显示,在羌塘保护区甜水海一带产仔的藏羚羊,迁徙的路程最远的有300多公里,最少的也有几十公里。

  羌塘保护区藏羚羊种群数超20万只

  最新统计显示,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藏羚羊种群数量,已经超过20万只,而今年,科考队记录到超过6万只的超大藏羚羊迁徙种群,也说明近些年的保护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总台央视记者 陈琴 汪成健 益西)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科考队第10次深入羌塘保护区腹地 首次拍摄到藏羚羊迁徙超大种群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