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企业用责任和担当书写“脱贫答卷”

来源:中国西藏网  |  2020年07月24日 10:27
中国西藏网 | 2020年07月24日 10: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以来,西藏自治区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用责任和担当书写“脱贫答卷”。

  近年来,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西藏山南羊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脱贫攻坚,帮助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伦布雪乡的众多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

伦布雪乡苏格村村民围坐在一起聊天编织 摄影:赵耀

伦布雪乡苏格村村民围坐在一起聊天编织 摄影:赵耀

  今年是平措扎西在羊湖建设集团上班的第4年,如今的他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成为集团业务能手,担任项目经理一职。

  “现在年薪13万左右。”曾因家庭条件困难而辍学的平措扎西非常热爱学习,现在已没有经济压力的他已考取多个建筑领域的资格证书。

平措扎西 摄影:王淑

平措扎西 摄影:王淑

  平措扎西是伦布雪乡苏格村人,羊湖建设集团结对帮扶伦布雪乡的受益者之一。

  伦布雪乡,全乡总户数1682户,总人口66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82户1714人,低保户183户585人,五保户22户22人。是浪卡子县面积最广、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脱贫任务最重的牧业大乡。

  2016年羊湖建设集团积极响应国务院“万企帮万村”和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百企帮百村”的号召,主动承担了对浪卡子县伦布雪乡整乡对口帮扶工作。

  经过深入调研摸底,全面系统了解伦布雪乡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羊湖建设集团针对伦布雪乡人均生产资料少、部分贫困妇女无法外出务工等特征,制定了产业扶贫、就业帮扶、开展公益活动等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这些年,羊湖集团给予我很多帮助,公司的信任也让我干劲十足,以后就打算在公司尽情地干了!”通过就业帮扶走上脱贫致富路的平措扎西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像平措扎西一样被吸纳到羊湖建设集团就职后搭上脱贫快车的伦布雪乡贫困劳力有865人,人均现金年增收11782元。

  立足长远脱贫,羊湖建设集团着力开展产业扶贫。按照群众熟悉、就近就便、不离乡土、能干会干的原则,羊湖建设集团投资2878941元,修建编织厂房349㎡,并配备编织架等相关设施设备255套,编织业就业贫困妇女632人。3年来,发放编制妇女工资及奖金544.66万元,人均现金年收入达8618元。

  编织业原材料由羊湖建设集团发放,加工后的成品由羊湖建设集团统一收购,一举解决了原材料购买难、购买贵和产品销路难等问题,实现了家庭主妇顾家、增收两不误。

央金白姆 摄影:赵耀

央金白姆 摄影:赵耀

  家住苏格村的央金白姆因要照顾家庭不能外出务工,在羊湖建设集团的编织产业带动下,有编织藏被经验的她在家织起了藏被。

  “羊湖集团帮了我们很大的忙,不仅提供原材料,还教技术、管销路。”去年央金白姆在料理家务的同时织藏被挣了5000余元,之前只是给家里织藏被的央金白姆没想到自己织的藏被还能赚钱。

  “现在的美好生活像做梦一样。”央金白姆说起近年来自家发生的巨变很感慨。她说,以前住的房屋属于危房,羊湖建设集团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使他们一家住上了安全、舒适、敞亮的新房。

  2018年,羊湖建设集团实施伦布雪乡贫困户住房条件改善工程,受益贫困户34户116人,住房建筑面积5118.57平方米,畜圈、围墙、储草房、院内水泥硬化和相关给排水、路面硬化(沥青)等附属设施面积约25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483万元,其中,羊湖建设集团投入帮扶资金1340万元,县政府配套资金85万元,贫困户自筹58万元。

羊湖集团投资新建的房屋 摄影:赵耀

羊湖集团投资新建的房屋 摄影:赵耀

  “经济收入比起以前有天壤之别,2019年全家人放牧、务工的总收入达15万元。”住进二层独栋宅院的央金白姆一家又有了新的计划。“房屋一层开了个小卖部,现在女儿正在外面学习藏餐烹饪技艺,学成后准备在家开个藏餐馆。”

央金白姆的缝纫机和小卖部 摄影:赵耀

央金白姆的缝纫机和小卖部 摄影:赵耀

  2016年以来,羊湖建设集团累计投入资金4172.3095万元,实施了安排就业、开展技能培训、发展特色产业等措施,使伦布雪乡482户1714名建档立卡户基本实现脱贫摘帽,并顺利通过了国务院第三方评估验收。

  同时,羊湖建设集团还承担了伦布雪乡全乡贫困户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自筹部分,有效提高了全县农牧民参保率,减轻了贫困户负担。

  羊湖建设集团助力贫困农牧民脱贫增收的暖心举动感动着伦布雪乡全乡人民,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西藏山南羊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西藏自治区非公企业20强、企业就业20强、企业营业收入20强、慈善企业20强,山南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十佳企业”等荣誉称号。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非公企业用责任和担当书写“脱贫答卷”,助推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成为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事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赵耀 王媛媛)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非公企业用责任和担当书写“脱贫答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