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贵州 | 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生动典型

来源:光明日报  |  2020年07月23日 09:41
光明日报 | 2020年07月23日 09:41
原标题:央媒看贵州 | 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生动典型
正在加载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毕节“成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典型”。在30多年充满艰辛、波澜壮阔的改革试验历程中,毕节试验区坚定走出了一条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题,以统筹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普遍贫困到全面小康、生态环境从不断恶化到明显改善的“两大跨越”,探索出了一系列脱贫攻坚的重大经验,对贫困地区实现全面小康、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党的初心和使命引领脱贫攻坚的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矢志不渝为天下劳苦大众谋幸福。胡锦涛同志担任贵州省委书记后,亲自倡导建立了“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江泽民同志专门深入试验区视察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脱贫攻坚非常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在重要讲话中提及毕节,为新时代毕节试验区发展指明了方向。历届贵州省委省政府也从资金、人才、政策、制度等方面全方位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这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党的初心和使命接续引领脱贫攻坚的生动诠释,是30多年来毕节试验区成功实践的根本政治保障。

  统一战线参与贫困治理的实践蓝本。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深深地烙下统一战线的足迹。30多年来,统一战线成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把参与支持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建立健全了专家顾问组制度、定点帮扶合作机制、互派干部挂职制度、年度调研机制、联席会议机制等帮扶制度体系,积极协调国家部委和各级各界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支持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重要规划、重大工程、重大投资在毕节落地。30多年来,多党合作帮扶支持毕节试验区发展改革,倾注感情之深,持续时间之长,帮助范围之广,参与专家之多,投入项目之多,取得成效之多,在全国前所未有。统一战线持续有效的强力帮扶,为毕节跨越发展、脱贫攻坚不断注入强劲外部动力,推动毕节试验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实现历史性跨越,是毕节试验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突破经济贫困与生态恶化的路径选择。毕节曾经是经济贫困和生态恶化的地区典型,一度陷入“越荒越生,越生越穷,越穷越荒”的恶性循环。为摆脱贫穷标签,毕节试验区立足资源特色,选择发展兼有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的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提高生态“含绿量”和产业“含金量”,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破解“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境,共搬迁群众284806人。实施退耕还林和石漠化综合治理等工程,有效修复生态,先后获批“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林业生态建设示范区”。2019年,毕节人民生活实现了基本小康,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45.8倍,贫困发生率由56%下降为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从14.9%提高到57%。实践证明,毕节试验区坚持牢牢守好“两条底线”,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成功超越“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束缚,从“越垦越穷,越穷越垦”的恶性循环中胜利突围。

  激发内生动力的真实写照。毕节试验区采取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相结合、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等方式,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群众“等靠要”问题,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观念,靠自己努力改变命运。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打通教室和现场、教员和学生、理论和技术、思想与实践的界限,增强了党组织号召力和影响力。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涌现出搬动贫困大山、彰显时代风貌的老支书文朝荣,种下一片林、带出一群人的“草鞋书记”刘安国,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用行动诠释“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优秀党员干部吴贤耀等一批为改变家乡贫困面貌,推动脱贫攻坚的好干部,锤炼了“坚定信念、艰苦创业、求实进取、无私奉献”的试验区精神。这种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底气、骨气和志气,成就了毕节试验区从“不适宜人类居住”到与全国同步小康的华丽蜕变。 

  毕节试验区30多年来的探索实践,为毕节创建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未来一个时期,毕节试验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着力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下功夫、闯新路,全力推进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实现从“试验区”到“示范区”的再一次飞跃!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央媒看贵州 | 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生动典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