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八月份是蜱虫活跃期 外出游玩做好预防措施

来源:羊城晚报  |  2020年07月14日 14:04
羊城晚报 | 2020年07月14日 14:04
原标题:七八月份是蜱虫活跃期 外出游玩做好预防措施
正在加载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燕红、通讯员粤疾控报道:最近全国各地陆续出现市民被蜱虫叮咬的新闻。为此,广东省疾控中心提醒,6-8月份是蜱虫活跃期,市民平时应尽量避免在蜱虫的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目前,广州三甲医院尚未发生蜱虫病病例。

  羊城晚报记者走访时,发现二沙岛的草地上有不少市民在纳凉歇息,随机采访了十多名市民,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怎样鉴别蜱虫。至于如何应对蜱虫咬伤,更少有人知道。

  据了解,蜱虫一般呈红褐色或灰褐色,长卵圆形,背腹扁平,体型从芝麻粒大到黄豆大小不等。一般在植被茂盛的山区和丘陵地带,草地、森林等野外环境多见,也多存在于城市的大型公园、植被茂盛等地区。

  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蜱虫病会不会传染,取决于蜱虫本身是否携带有病毒,只有带病毒的蜱虫咬人才会传染,并非所有被蜱虫咬伤的人都会发病,目前该病死亡率极低,不必恐慌。

  一旦发现被蜱虫叮咬,不建议用火烧、拍打、涂抹凡士林等“暴力”的方式处理叮咬在身上的蜱虫,一来身体碎掉的蜱虫体液还可能导致感染,其次这些方式有可能进一步刺激蜱虫在你的皮肤上越钻越深,甚至“头部”留在皮肤里。

  正确的处理方法是:用小镊子贴近皮肤的位置轻轻夹住蜱虫头部,垂直皮肤方向把蜱虫拉出,随后用碘酒或酒精消毒被叮咬的部位。没有把握的市民应马上到正规医院处理。

  要提醒的是,市民周末去草地游玩时,做好防护措施,如穿长袖衣裤和袜子,不要赤脚或穿凉鞋在草地等地区行走;使用含有派卡瑞丁、驱蚊酯、柠檬桉油等成分的驱蚊剂。从草地回来,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七八月份是蜱虫活跃期 外出游玩做好预防措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