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这些乘风破浪的守护者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作者:央视网评论员

核心提示:面对严峻汛情,各地积极行动,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第一时间抢险救援、组织救灾安置,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广大武警官兵和消防指战员更是全力以赴,投身抢险救援,为了护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勇往直前,践行着初心为民的使命和担当。

从6月2日到7月2日,中央气象台连续31天发布暴雨预警,我国多地遭特大暴雨,部分地区遭遇洪涝,地质灾害点多面广,损失严重。另据水利部消息,今年我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7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面对严峻汛情,各地积极行动,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第一时间抢险救援、组织救灾安置,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广大武警官兵和消防指战员更是全力以赴,投身抢险救援,为了护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勇往直前,践行着初心为民的使命和担当。

为民初心换来心与心的交融。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这是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汛期以来,连续的强降雨造成桂林市阳朔县阳朔镇凤鸣小学被雨水浸泡。随着大水退去,校园一片狼籍,到处都是淤泥垃圾。为尽快恢复正常教学秩序,让学生们早日返回课堂,6月10日上午,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50多名官兵来到该校,与教职员工、学生家长一同清理垃圾淤泥,清整教室和学生宿舍。校长称,那些武警战士,脏活累活都是他们干,我们学校买来米粉,他们却一碗都没吃。当精疲力竭的战士们坐地休整的时候,感人的一幕出现了:一个小女孩给满身泥巴的武警官兵哥哥送上一瓶水,随后认真地敬了一个少先队礼,而年轻的武警官兵马上起身回礼致谢。这一幕,引发网民纷纷点赞,被誉为“最可爱的人”与“小可爱们”的暖心瞬间;一个少先队礼,一个军礼,更是“人民军队爱人民,军民鱼水一家亲”的生动写照。

不忘初心才能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险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使命。有警必出、闻警即动,消防救援队伍永远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6月29日,因山洪暴发,贵州铜仁市坝黄镇路家村多名人员被困,情况十分危急,消防指战员立即前往救援,成功将被困7人救出。其中一名婴儿,依偎在消防员怀中,在消防员的佑护下,顺利转移到安全地带。这一抱,温暖了无数人的心,定格了消防员“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感人瞬间,更彰显了消防队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意义和价值。

不忘初心,才能继续前进。不管是严冬酷暑,不管是风吹雨打,灾难和险情面前,只要人民有需要,一身戎装、斗志昂扬的武警官兵从未缺席,而卸下肩章、甲胄仍在的消防指战员永远冲锋在前。他们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抗洪抢险,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奋不顾身的星夜驰援,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他们向险逆行的最美身影。他们以行动和担当向世人宣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永不改变。

辛苦了!向你们致敬!乘风破浪的守护者!

本文首发于央视网《见识》栏目,可关注微信号“央视网”查阅。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