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交风云中乘风破浪的人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6月30日 14:45
央视网 | 2020年06月30日 14: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谈笑风生  时局弹指一挥

沧海横流  方显英雄本色

主持人黄薇在《外交风云》中再次扮演邓颖超

主持人黄薇在《外交风云》中再次扮演邓颖超

       不久前,一部《外交风云》在央视热播。该剧以宏大的历史视野,真实再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外交进程和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新中国外交官们,为了国家的外交事业睿智沉着、不畏艰难、敬业奉献。而《乐龄唱响》的主持人黄薇也是我国唯一一位特型女演员,她再次在《外交风云》中饰演了周恩来总理的夫人邓颖超。于是当《乐龄唱响》的舞台迎来外交部老外交官合唱团时,大家倍感亲切!

       87岁高龄的李道豫先生曾任中国前驻联合国代表、前驻美大使,建国70周年之际李道豫获得了“外交工作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一生戎马驰骋外交战线,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李老认为黄薇塑造的邓颖超“形神兼备”他动情回忆“当年有幸随邓大姐出访国外,如今看到黄薇仿佛感到邓大姐又来到了身边,而自己也回到了曾经的青葱岁月回到了严肃紧张,但也激情四射的外交工作中”。

       年轻时的他们背井离乡、不惧风险,表面时光静好,身后惊涛拍岸。他们凭智慧和胆魄,参与并见证了我们伟大祖国走向繁荣富强!

       现在,就让我们跟随三位老外交官去了解他们的那段“外交风云”......

九死一生履职

三生有幸报国

       2005年1月18日伊拉克一个地方武装组织公布了一盘录像带,宣布他们挟持了八名中国工人。录像带播出后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迅速展开营救行动,杨洪林的办公桌上最多时放了六部手机。

杨洪林6部手机

杨洪林简介

       当时伊拉克的局势十分严峻冲突、袭击事件不断,杨大使临危受命。在此期间他曾9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而这一次就是其中之一人质解救事件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为什么六部手机呢?当时伊拉克的通讯网络,打十个电话可能有九个是不通的,所以就是要不停地拨、不停地打。通过多方渠道的隔空喊话宣读了使馆的营救声明,介绍中国跟伊拉克之间的友谊以及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8位人质

       杨洪林:“劫持组织就讲了,第一 他们没有要赎金,第二 这八个中国人没有受到伤害,第三 要求我到他们指定的地方去接人,接人的条件就是不能把这个事告诉伊拉克政府,更不能带伊拉克警察否则他们就会采取极端手段”。

杨洪林“出征”

       杨洪林:“去的时候我们也是做了最坏的准备。第一 我挑了四名武警我告诉他们,没有我的命令绝不能动用武器。我们去的地方离巴格达150公里,那是极端组织大本营,经常发生劫持爆炸事件。我当地的朋友说,你别去那个地方非常危险,可能把我扣那儿或者出现其他的意外情况。但是救人是中央给我们的命令,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曾经说过外交人员是不穿军装的文装解放军。他还曾给我们制定了十六字方针——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这十六字方针是数代外交人所遵循的座右铭,也是我们一代一代外交人员成长起来的指导方针”。

铁汉担当树国威

柔情衔泥共沾巾

江康简介

江康简介

       江康在布隆迪担任大使期间,正逢布隆迪发生军事政变引发大规模部族流血冲突,大批难民流离失所。江大使打破中方援建的鲁卡拉姆农垦区尚未移交的框框,用大使基金购买20吨稻种赠给布方让垦区提前发挥效益,收获了一大批稻谷,缓解了布隆迪人道主义危机。

江康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向穆拉姆维亚医院赠送医疗物品

江康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向穆拉姆维亚医院赠送医疗物品

       江大使在布隆迪发生动乱的情况下,始终关注中方援建的公路“姆布公路”的项目进展,项目组同志克服施工困难保证了公路如期竣工。

江康大使与布隆迪公共工程部长和财长 一起为中方援建的“姆布公路”通车剪彩

江康大使与布隆迪公共工程部长和财长 一起为中方援建的“姆布公路”通车剪彩

       如果说杨洪林大使为我们讲述的是外交官光鲜亮丽的背后深入险境,面对生死的故事。那么江大使则为我们讲述的是外交官家属们默默奉献的故事。

江康年轻时照片

江康年轻时照片

江康与妻子

江康与妻子

       江康:“我结婚一个多月就和我的新婚妻子分别了。我去了摩洛哥当时正处国内经济困难时期,使馆暂停休假,当恢复休假再见到妻子已是近4年以后。我返馆后不久,我妻子发现自己怀孕后又出现流产征兆,她自己一人跑到医院。医生给她打针吃药保胎,让她回家休息。她说我没有家,好心医生把她留了下来。临盆前她也是挺着大肚子,一个人来到医院,她一个人分娩,没有亲人守在身边。
我从摩洛哥调回时,我女儿已经半岁。我不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因为我过去亏欠我的老伴太多了,我现在是努力弥补”。

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

斗方天地讲好中国故事

李道豫简介

李道豫简介

       如果说李道豫大使和杨洪林大使、江康大使有什么不同的地方,那就是李老需要面对的是更加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

       当谈起合唱,李老却一改外交官的职业状态对于自己的爱好乐此不疲。

       李道豫:“我年轻的时候,参加爱国学生运动,所以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有合唱队。后来外交开展了、工作紧张了,就基本放下了。(现在)年轻时候没有做的事情就腾出时间做一做。我想一直唱下去,直到唱不动了我们今天参加的老年合唱大赛,虽然行业不同但都是热爱合唱的老年人”。

       今天来到《乐龄唱响》的老外交官们,他们将一生的心血和力量都奉献给祖国的外交事业,也见证了中国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对于几十年在国外生活居住的职业经历,他们感慨“越是出了国,越爱国!面对国外复杂的局势,再次踏回祖国土地的那一刻就更能深刻体会到国家的和平安定是多么重要和来之不易。

处变不惊有勇有谋

拳拳之心无怨无悔

       有没有被老外交官们的精神打动呢?快来《乐龄唱响》为老外交官们打call吧!

《乐龄唱响·全国老年合唱大赛》

首播 CCTV-1

每周日 17:00

重播 CCTV-12

每周日 20:15

每周一 7:20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在外交风云中乘风破浪的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