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民生 | 云南曲靖:发展“假日经济” 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6月06日 15:46
央视网 | 2020年06月06日 15:4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保基本民生方面,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扩展思路。现在,云南曲靖的蓝莓陆续成熟上市。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当地及时调整方式,把以往单纯的产品销售转变为“假日经济”,既让市民进地体验了采摘鲜果,也保障了村民的收益。

  在曲靖市麒麟区越州镇大梨树村以前的农业支柱产业是烤烟种植,近几年,当地与几家大型企业合作,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开始推广种植蓝莓。这几天,蓝莓陆续成熟,但销售遇到了困难。往年种植基地所有产品都是订单式销售,今年订单数量减少近一半,而蓝莓又不能长期保存,怎么才能快速把蓝莓销售出去?当地政府派出工作组到几个基地,和农户面对面商讨解决办法,最终确定,把蓝莓园打开,把市民和游客请进来。

  “假日经济”给这里带来了变化,现在一到周末,就有不少游客到这里体验采摘。每个人需要交纳一定的入园费,要把采摘的鲜果带走时按照市场价格称重付款。这样一来,销售价格下降的部分也基本持平了。

  记者从当地农业部门了解到,虽然有多家企业入驻,但为了保证质量和村民收益,在政府部门主导下只保留一个统一对外品牌。同时,对于蓝莓种植政府还给予基础设施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目前,麒麟区以蓝莓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已经实现收入1.04亿元,带动6000多贫困户脱贫致富,户年均收入17000多元。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保基本民生 | 云南曲靖:发展“假日经济” 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