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复学后如何加强个人卫生?把洗手当作一门课程

来源:广州日报  |  2020年06月03日 09:46
广州日报 | 2020年06月03日 09:46
原标题:把洗手当作一门课程
正在加载

  广州市从高三到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已返校复学。从昨日开始,具备开园条件的幼儿园也可陆续开园,安排幼儿分期分批返园。孩子们的校园生活重启,在校园内也可以不戴口罩,但个人卫生依然不能放松。

  比如养成洗手等个人卫生习惯,孩子们依然需要外界督促。学校和老师需要付出更多时间精力,去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那么,返校复学之后,学校的卫生工作应该怎么做?为此记者采访了羊城花园小学。

  文/谢泽楷

  学生忘记规则

  需要重新教

  返校复学之前,羊城花园小学按上级指引和要求,全面落实卫生防疫工作。该校校长罗宇钧介绍,学校也把学生们返校前的引导作为重点。返校之前,学校提醒学生要调整作息,并要求家长做好个人卫生防疫物资的基本准备。

  在硬件方面,羊城花园小学的校园内目前有42个洗手点。返校前该校增加了24个洗手点,目前足以满足学生的日常洗手需求。罗宇钧介绍称,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入学开始,就把洗手作为基本的训练内容。

  学生返校之后,做好学生个人卫生工作的难点在于,低年级学生在家里待了数月之后,以前在学校学到的规则和规矩“基本上忘光了”。罗宇钧说:“这些要重新教一遍。现在我们考虑的是,增加一个洗手流程。”校方会告诉学生们具体的洗手时间点,比如进学校之后、去洗手间之后、做眼保健操之前、吃饭前后、回家之后。学生们返校后的前几天,学校把这些洗手时间点给他们罗列出来,带着他们养成习惯。

  “整个学期,我们的目标是恢复身体状态,恢复学习状态,成绩不刻意强调。小孩子一年级达不到自觉,只有主动叫他们洗手,大家就一起去洗手,目前就是先训练,训练了再说。从被动到主动,再到形成习惯,这是规律。学生先练习,学会了,练成习惯,再和他们讲道理。”罗宇钧说。

  优质洗手课

  帮学生养成习惯

  罗宇钧表示,学校不单单把洗手看作一个简单的活动,而是视为一个课程,在返校复学之后,让学生养成洗手的习惯。

  5月28日,舒肤佳联合华润万家发起的“舒肤佳健康充电站,校园‘洗手健康课’活动”就在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羊城花园小学举行。该校一年级1班数十名学生参加了这节“洗手健康课”。28年来,舒肤佳致力于守护家庭健康,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向更多的家庭传递正确的洗手健康知识,帮助孩子们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

  在这节洗手健康课上,曾荣获广州市卫生局授予优秀护士称号的陈正珊成为学生们的老师。她用生动形象的方式,给孩子们讲解新冠肺炎及卫生防疫知识,教孩子们正确洗手方法。随后,宝洁个人清洁护理品类科学传播经理李诗琛则通过实验,告诉学生们洗手对个人卫生很重要。罗宇钧表示:“有这么一次洗手课,也是引入校外的优质课程,用优质资源来丰富我们的课程。”

  罗宇钧表示,类似这节“洗手健康课”,学校创造一种“玩中去学”的氛围。无论是综合实践课,还是这样的洗手健康课,都是让学生们在玩中去学,在玩中掌握知识和技巧。他强调,尤其是低年级学生,他们对这样的教学方式更感兴趣,“我们不给他们压力,他们很快就能学会。”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返校复学后如何加强个人卫生?把洗手当作一门课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