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队队员如何挑选?援鄂医疗队副队长:四方面考虑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08日 16:02
央视网 | 2020年05月08日 16: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5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当时,我正在医院值班,只是出于一个普通医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给领导打电话,主动请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危重医学科副主任、援鄂医疗队副队长葛庆岗回忆医疗队组建之初的情景。

  1月25日,大年初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紧急通知,需要组建医疗队支援武汉,医院领导首先考虑的是如何挑选队员,组建医疗队。没有丝毫犹豫,葛庆岗立即给领导打电话,主动请缨。

  葛庆岗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的老兵,有比较扎实的临床经验,担任科室副主任。他曾经担任过医务处副处长,具有一定的组织沟通协调和团队的管理经验。最重要的是,葛庆岗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2009年H1N1、2010年玉树地震等大型公共卫生应急事件,拥有良好的应急事件的处理经验。

  葛庆岗表示,今天发布会台上有2位同志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役,一位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援鄂医疗队队长沈宁,第二位就是自己。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经历,医院任命葛庆岗为首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的队长。

  在队员选择方面,葛庆岗主要考虑了四个方面:一是需要保证呼吸专业、重症医学专业的医护人员力量。二是重症患者病情复杂,医务人员工作强度也很大,葛庆岗组建了一支专业队伍,其中重症医学12人,呼吸和危重科7人,急诊科11人,同时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三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当中,老年人比例高,常常合并多种基础疾病,隔离病房当中出现了突发的紧急情况救治、会诊很不方便,需要安排适当比例的内科医生、外科医生。四是医生、护士应该拥有重症和急诊的临床培训经历。

  除了以上四方面以外,第一批医疗队20名队员当中有7名党员,在出发之前,医院党委成立了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后来随着三批共137名队员集结,在临时党支部的基础上成立了临时党总支,下设7个临时党支部,融合7个诊疗小组,共同开展工作。党组织的力量也是战斗力的重要保障。

编辑:陈思源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医疗队队员如何挑选?援鄂医疗队副队长:四方面考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