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救治重症患者 援鄂医疗队有这些“法宝”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07日 17:12
央视网 | 2020年05月07日 17: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5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鄂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医疗队队长李海潮就医疗队参与抗击疫情情况答记者问。

  在援鄂期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要负责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的救治。如何实现危重患者“高治愈”?

  李海潮指出,首先,医院组织了一个多学科团队,而一个强有力的多学科团队是做好抗疫工作的重要保障。31位大夫中,7位是呼吸科的,3位是重症的,同时还包含了其他所有内科的亚专业,包括心脏、消化、内分泌、血液、肾脏、风湿免疫以及感染科。“这样一个多学科团队在整个重症肺炎的医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几乎我们能碰到的所有问题大家都可以找到对应的专业人员去解决。”医疗队超过三分之二的队员拥有中级以上职称,有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并且每天都会开例会讨论病例,定期针对每个病人的问题展开讨论,从专业角度提建议。

  同时,患者的心理问题也得到了医疗队的重视。“在疫情开始时,武汉疫情非常严重,病人中有很多家人生病了,甚至去世了,大家会出现抑郁、恐惧等状态,很多情绪交织在一起。” 医疗队曾经治疗过一位老人,他病得很重,但他不愿意配合治疗,这时候医疗队就需要做一些思想工作。当时队伍中刚好有两个湖北籍的大夫,因为他们会家乡话,医疗队就特意安排他们去和病人沟通。病人听到家乡话感到非常亲切,他们的情绪就缓和了。这种“话疗”也是整个团队的特点。

  “实际上这种心理支持特别重要,因为跑一个马拉松,要有一个生存的愿望,这对整个器官功能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到后期,很多病人担心出去以后再感染,或者复阳,会不会传染给我的家人和朋友,我们的大夫也是花很多时间跟大家解释。”李海潮说。

  最开始病房的空气略显凝重,但在大家不断交流鼓励下,病人的气色也都慢慢好转起来了,大家都变得阳光和积极。这样的心理支持在疫情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编辑:陈思源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多管齐下!救治重症患者 援鄂医疗队有这些“法宝”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