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抗体未必免疫,WHO为何如此警告

来源:科技日报  |  2020年05月06日 11:14
科技日报 | 2020年05月06日 11:14
原标题:有抗体未必免疫,WHO为何如此警告
正在加载

  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日发布的最新声明称,没有证据显示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并拥有抗体的人群可避免二次感染。因此,WHO建议抗体检测只被用于研究目的,而不应当以此决定一个人是否可以安全复工。

  其给出的理由是:一方面,抗体检测的准确性尚不明确;另一方面,如果以是否获得新冠病毒抗体作为复工标准,抗体检测为阳性的人可能会忽略公共卫生建议,将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

  不是每个被感染者都会产生抗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除了核酸检测这一确诊及治愈的硬标准,抗体检测也越来越多地被世界各国采用,尤其是应用在病程中后期的检测中。据天津某生物科技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周泽奇介绍,核酸检测是确认感染的“直接证据”,只要核酸检测呈阳性,就可确诊感染;而抗体检测是“间接证据”,如果抗体检测阳性,可以确定被试者已经或曾经被新冠病毒感染,甚至可以通过抗体的不同类型与含量来判断病人的病程。

  他表示,核酸检测的优点是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可以很快发现尚无症状的感染者,并及早防控病情发展,缩短或避免病程恶化,有助于疫情早期防控。相比之下,抗体检测更适用于急性感染、复发感染患者的筛查及大规模筛查。顾名思义,抗体检测要在产生抗体之后进行才有意义,一般情况下感染后十天左右,新冠肺炎病人体内陆续产生IgM、IgG抗体,通过检测血清中是否存在这些特异性抗体,可以判断被试者是否曾被感染。

  不过,不是每个被感染者都会产生抗体,有了抗体也不等于恢复健康。抗体反应的强度取决于年龄、患者体质状况、新冠病毒感染的严重程度等多种因素;患者抗体检测呈阳性也不意味着高枕无忧,具有足够的特异性中和抗体才能形成有效的抗体免疫能力。这也是为什么WHO不建议以抗体检测结果决定是否复工的原因。

  对抗病毒需要足够量的特异性中和抗体

  据周泽奇介绍,一项复旦大学的研究对175例轻度症状康复患者的血浆进行了筛选,175个患者中,尽管病毒核酸阳性,但30%的人抗体滴度很低,其中10人甚至无法检出抗体。即使出院后再复查,也依然没有抗体检出,这说明他们的康复更多依靠T细胞发生免疫作用的“细胞免疫”。WHO同样在声明中指出,现有研究大多数表明新冠感染者恢复之后会拥有对新冠病毒的抗体,不过其中一些人的血液中抗体水平较低。

  并且,目前尚无研究显示,新冠病毒抗体可赋予人体避免二次感染的免疫力。

  “目前的抗体检测试剂盒可以检测出病人体内是否有抗体存在,但还难以判断是特异性中和抗体还是非特异性抗体。而有效的抗体免疫需要足够的、强大的特异性中和抗体。”周泽奇说,如果患者抗体检测呈阳性,但并不拥有足够的特异性中和抗体,依然没有保障长期免疫、免于病毒重复感染与传播的免疫能力。如果碰上病毒感染季节,免疫体质变弱或有基础病等情况,就可能出现二次感染与传播。

  “不过,核酸检测的敏感性存在差异,血清学抗体检测是很好的补充手段。”周泽奇表示。中央防疫领导小组已经明确提出,各地尤其是重点疫区,要通过核酸及血清抗体检测进行健康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通过多元化的检测方法的使用,可以有效支持与帮助防疫和复产复工复学,恢复正常生活。”周泽奇说。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有抗体未必免疫,WHO为何如此警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