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交替时是中风高发期 不能因疫情延误了救治

来源:羊城晚报  |  2020年05月03日 13:47
羊城晚报 | 2020年05月03日 13:47
原标题:中风高发期, 不能因疫情延误了救治
正在加载

  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经过连日来的新冠病毒战疫,广州市各三甲医院也恢复了正常接诊。有医生向羊城晚报记者报料,今年2-4月份冬春交替时也是中风高发期,有中风患者因为害怕医院病毒感染,在家躺了两天,熬不过去了,才来医院就诊,白白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窗。

  为抢治疗时间窗,多科室合作救人

  4月26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高级卒中中心的专线——卒中绿色通道电话“叮铃铃”响起,神经科住院总机接到了急诊科的会诊电话:“66岁男性,左侧肢体无力3小时,NIHSS评分18分,请紧急会诊。”

  神经内科住院医生5分钟内到达急诊科,10分钟内评估病情,考虑患者症状重,大血管闭塞可能性大,确定了静脉溶栓桥接血管内治疗的治疗策略。并迅速与家属谈话签署了静脉溶栓和神经介入手术的知情同意书。

  然而,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杨勇面临的难题是:目前正处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如果等待核酸检测的结果,那么必然错过神经介入手术的治疗时间窗,患者将面临的是不可逆的大面积脑梗死,将有极大的致残和致死的风险。

  争分夺秒,多科室合作,用“绿色通道”抢救卒中患者。神经科会诊医师和急诊科医护们立即行动,按医院制定的疫情防控期间急危重症手术应急预案做好防护,一边用上静脉溶栓药物治疗,一边联系介入手术中心、影像科、神经科介入及神经重症团队马上回院待命,同时转送患者到介入室,全程无缝隙对接。

  患者到院85分钟,成功穿刺股动脉置入血管鞘,随后对患者进行全脑血管造影,明确患者左侧颈内动脉闭塞。成功开通闭塞血管。术后患者返回神经科单间隔离病房,待核酸检测结果回报后方转至重症监护室监护治疗。术后第2天,患者神志、言语、肌力都有明显好转。

  患者延时就医,不知中风救治比救火还急

  疫情期间,患者为何非要拖到病情严重才就医呢?一是因为不知中风救治黄金时间窗的必要性;二是因为怕去医院会被传染。

  中风救治,比救火还急!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李泽介绍,如果中风患者经评估后满足缺血性条件的,能在发病4.5小时内进行溶栓治疗或者24小时内进行取栓治疗,大部分患者可以避免终身残疾。因此,是否能在发病后尽早到院,后果可能天差地别。及时到达医院,血管得到开通,病人中风后遗症少;而错过了血管开通的黄金时期,留下的也许就是一辈子的残疾、卧床甚至失去宝贵的生命。

  至于疫情之下有患者担心去新冠肺炎定点接收医院急诊科看病,会不会被传染新冠肺炎呢?急诊科主任卢建华表示,定点医院防控措施反而会更加严密和到位。

  脑血管病区主任邓伟华表示,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房颤动,有心梗病史的患者是脑卒中高危人群,且已趋于年轻化。青年及中年群体一旦发现有头昏、嗜睡及一过性的神经功能缺失等症状,需要高度重视,尽快到医院进行筛查。而老年患者应该对慢病进行常规严格管理,并到医院对血管进行评估。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冬春交替时是中风高发期 不能因疫情延误了救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