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居家学习有动力?专家妙招来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4月06日 10:10
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4月06日 10:10
原标题:想要孩子居家学习有动力就要让学习内容“活”起来
正在加载

  家庭教育

  微信公众号提问

  我们家孩子今年读小学4年级,因为疫情,孩子已经宅在家里超过两个月了,现在孩子出现了不同表现的倦怠,学习的动力也明显不足。作为家长,我们看在眼里非常着急,但怎么做才能激发他们自主学习的动力和探究的能力呢?

  专家观点

  北京市特级校长、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尹超在市教委举办的双特战“疫”专栏中提到,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需要找到合适的学习载体,把学习主动权交给孩子。做到活动引导、科学探究、有效反馈。

  首先家长要给孩子找到合适的学习载体。在小学阶段,活动是孩子们最好的学习载体和动力,让孩子们所有的感官和知识的积累都调动起来;“动”,指的是要让孩子们动起来,跃跃欲试,一个人动,一片人都动起来。这就需要精心地设计活动的内容,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动力。同时,要把主动权还给孩子,要让孩子们自主探究地学习。激发孩子持久的学习动力。老师、孩子、家长共同研究、共同思考、共同感悟、共同成长。家长还要给予孩子及时的正向激励和反馈,这可以内化为孩子们恒久的学习动力。需要注意的是,居家生活学习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家长要结合自己孩子的特点和家庭的实际情况,在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让孩子自己制定自己的日程安排。要相信孩子们的潜力是无限的。不管教育的形式如何变化,教育的本质,以及核心都不会改变。

  在互联网时代,学习知识和寻找知识,都已经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因此,我们要选择最适宜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只有自主、探究式的学习,才是孩子们学习永久的动力。

  文/记者 武文娟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如何让孩子居家学习有动力?专家妙招来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