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特”战“疫” | 停课不停教!北京市特级校长写给老师们的几点建议

来源:首都教育  |  2020年02月21日 10:54
首都教育 | 2020年02月21日 10:54
原标题:双“特”战“疫” | 停课不停教!北京市特级校长写给老师们的几点建议
正在加载

  为有效防控疫情,确保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全市中小学进入延期开学阶段。“停课不停教”,各校老师们开启了“疫”常时期的工作状态,通过电话、网络等手段对学生进行学习生活指导。老师们在全新的教学体验和挑战中难免会产生困惑:

  superL-Q:

  快变成主播了!每天准备大量课程素材,还有一些需要动手操作的学科,该怎么弄啊?作为老师都快要忙死了……

  Am七点:

  网课直播不知道学生的反映怎么样,主要没有课堂氛围很多人可能就根本听不进去,这样看效率实在是太低了!

  ……

  针对这些问题,双“特”战“疫”专栏特别邀请到了6位北京市特级校长,一起为老师们提供相应的建议↓↓

  写给各学科老师

  怎样为学生设计线上学习内容?

北京市特级校长

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陈姗

  1. 阅读数据,感受时代的脉搏

  防疫期间,网络上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就是信息化时代的脉搏,透过它,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疫情。数学学科的教师可以结合学生年龄特点,选择恰当的数据信息,组织学生对数据进行分析,帮助学生透过数据看疫情,看社会,看世界。

  2. 梳理防疫知识,树立健康生活观念

  科学教师可以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传播、防护,以及病毒对人体的危害和目前治疗工作取得的进展等方面的知识,组织学生进行搜集、整理、研究,进而探讨预防方案等,从而培养学生科学的生活习惯,树立健康的生活观念。

  3. 寻找英雄,用榜样陪伴孩子成长

  语文学科的教师可以组织学生通过网络、微信等各种渠道,寻找抗击疫情过程中各行各业的英雄,他们都是防疫期间,甚至是这个时代最美的人。不管是平凡的劳动者,还是有责任感的企业家、艺人,特别是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他们都在尽自己的所能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贡献着力量。教师可以组织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分类整理这些人物的事迹,用给英雄人物写信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

  4. 听不同的声音,在观点交锋中明辨是非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以来,我们能够听到很多不同的声音,看到很多特别的现象,这其中不乏谣言、谎言,也不乏丧失公德,甚至突破道德底线的人和事。道德与法治学科的老师可以搜集整理相关内容,组织学生展开专题讨论,表达各自的观点,进而提高他们辨识信息、辨别是非的能力,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道德意识。

  5. 进行艺术创作,让审美修养融入时代风貌

  艺术教师可以结合各自学科的特点,引导学生以防疫中的人和事为主题开展创作活动,指导孩子们用艺术作品表达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在疫情面前的坚定、果敢、智慧。书画,绘本,歌曲创编改编,教师可以为孩子们提供更广阔的艺术创作空间,让这个时代的风貌在孩子们创作的过程中,浸润他们的心灵。

  写给线上授课老师

  怎样为学生设计线上学习内容?

 北京市特级校长

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小学

叶艳(推荐)

  1. 调整好教学内容

  “停课不停学”不是单纯的上网课,不能代替课堂教学。要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网络学习的特点,重新备课。备课的内容应该响应教育部的号召,以复习为主。考虑到学生面对“上网课”的接受程度不同,一昧的讲授新课,进行填鸭式教学,学生无法吸收新知识,很容易陷入焦虑从而效率低下的闭环。

  2. 使用好教学工具

  在这次疫情影响下,所有教学全转换到线上,是对“互联网+教育”进一步的考验。无论是直播还是录播,教师都需要经过培训,如果老师们集体仓促上阵就会有“美颜级数开到最大”“直播时没有开放互动权限”等等笑话。除了参加培训适应网上教学以外,面对网上各种各样的资源,教师要慎重选择,切忌“拿来主义”。

  3. 照顾好学生心理

  疫情影响下,要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注重疫情知识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除此之外,在网上教学过程中,考虑到学生现阶段的心理,应该让课堂变得更有趣味性,讲课过程中穿插一些活动,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对生活的兴趣。

  写给线上授课老师

  如何让学生自主学习事半功倍?

  1. 点燃自主学习的热情

  当学生对自己抱有较高期望时,学生最有可能获得更高的学业成就,同时这个期望应源于并略高于实际。例如,老师启发学生们制作并发布自主学习的号召,在教学中为学生们建立符合现实的具体期待。这是“教师期望”的暗示和启迪,“教师期望”会点燃学生的“自我期望”,自我期望是自主学习的起因。

  2. 外显自主学习的过程

  当教师能从学生的视角观察学习,学生能从教师的视角观察学习时,学业成就能够获得提升。怎样使学习“可见”?老师们可以启发学生写出来、说出来、做出来,当内隐的过程外显出来之后,教师才能对症下药地实施有效的干预和矫正。

  3. 丰富自主学习的反馈

  反馈是提高学业成就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在各种影响学业成就的因素中位列前茅。反馈不是简单意义的测验和分数,也不是单向的教师对学生的反馈。

  自主学习的反馈可以是多向的,有教师对学生学的效果反馈,也有学生对教师教的效果反馈,还有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反馈,大家互为镜子,互相修正,互相促进。

  自主学习的反馈可以是多元的,可以有多种方式,就反馈时机而言,形成过程中的反馈更及时、更有效,就反馈的形式而言,文字、语音、视频等越生动丰富,越有容易被接受。现代技术为反馈提供了更便捷、更科学的依据。

  4. 树立自主学习的风范

  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力是巨大的,而且教师对学生的影响绝不仅仅是知识传授,教师的一切都是未成年人模仿的对象。教师的学风就是学生的学风。一位好教师,首先是一位好学生。卓越的教师都是“一生做学生”的教师。

  写给毕业班老师

  如何缓解初三、高三年级学生的压力和焦虑?

 北京市特级校长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

管杰

  1. 监控反馈

  一般而言,教师对学生的监控时间增加,学生积极投入学习的时间就会增加。比如基本的规范要求明确,让学生了解作业的特殊要求,随时监控作业进度,对作业经常给予反馈。

  2. 活动卷入

  学生在活动中能够不断获得下一步该做什么的提示,学生的卷入程度会更高。有明确步骤的活动更具有吸引力,因为活动环节之间环环相扣。为活动提出清晰明确的要求和充足的材料,再加上教师对整个活动的监控,均能使学生积极参与学习。

  3. 关注个体

  教师应该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同时要强化学生的积极行为。

  4. 自我调控

  教学生运用社会技巧和情感自我调控策略来预防问题的发生。

  5. 关怀联盟

  师生间建立休戚与共关系和为同伴创建关怀的共同体来尽力解决学生的种种担忧和问题。

  写给所有老师

  特殊时期,如何正确处理好师生关系?

 北京市特级校长

北京市密云区第二小学

王长华

  师生关系是学校教育中的重要一环,师生关系的优劣不但影响着教育质量的好坏,还影响学生的性格养成及综合发展。只有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学生才会感受到教师的欣赏和信任,形成健康的心理状态,有足够的自尊和自信,从而以积极的态度学习。

  如今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延迟开学让学生不得不居家学习。可以想见,学生面对疫情会恐慌,无人陪伴会孤独,缺乏指导无心学习。在这样的特殊环境之下,孩子们难免出现负面情绪。

  对于老师来说,想要引导学生情绪行为的积极向上,就应该比在校上课时更加关心学生。教师可以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和学生沟通。如果说平时师生之间的沟通能够传递思想,那么在现在这个非常时期,师生之间的沟通更能交流情感。有效地沟通,让学生感到被关注,被关心,被温暖。

  写给学校管理者

  关注教师身心健康不容忽视

 北京市特级校长

北京小学长阳分校

沙晓燕

  1. 思想上引领

  首先,围绕为什么要延期开学?延期开学的性质?引导教师们把延期开学期间对学生进行学习生活指导的工作提高到维护国家社会稳定、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携手家长联防共育的认识高度上来,不能对这段特殊时期的工作做简单化、机械化的执行和处理。明确作为教师在这场全民“战疫”中的使命与担当。

  2. 精神上减压

  教师们思想上要重视,但精神上却不可紧绷。学校管理团队要对延期开学期间的各项工作做好科学安排和统筹,让每一名教师都感受到学校是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教师们开展工作时的困难学校都有所预知,也有办法可以与他们共同应对,以此帮助教师们增强信心,减轻他们心理上的负担。

  3. 任务上明确

  经了解,教师们恐慌和忧虑的焦点在于要面临铺天盖地的指导、反馈、评价的工作任务,与此相关的是学生不按“学习指导任务单”执行,“隔空喊话”指导效果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学校管理团队要善于给这样的教师进行 “纠偏”。学校管理者要引导教师们明确:按照市教委对延期开学的要求和学校的实际,在疫情防控和学生学习生活指导方面具体应该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等,并提供必要的具有操作性、选择性的支持、帮助工具或资源。

  4. 要求上适度

  “疫常”形势下的延期开学,必定不同于常态的假期,教师虽然是工作状态,但学校对教师的管理及工作要求不能按照常态在学校的管理思维;更要考虑教师自身和家人首先要防控,其次是居家办公。因此,学校对老师的要求应该适度,即要“应为”,又要“ 可为”,并帮助其“为好”。

  5. 方法上指导

  ① 工作方法的指导。首先,预设问题,提前指导。延期开学期间,教师们和学生、学生家长只能通过网络或是电话相联系、作指导,缺少了面对面的沟通。

  此时的工作做好了,一定会是教师们密切家校协同友善关系的有利契机。如果对老师们的工作方法提示不到位,也必将引起学生和家长的不满。

  因此,什么时段与家长沟通?何时何种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与家长沟通时如何措辞?学校都应前期做好预设、指导。这样,也会避免缺乏经验的年轻教师与家长沟通时的手足无措,影响沟通效果。

  其次,要随时了解教师们的需求和困难,要给教师们减轻压力和必要扶持,要让教师们知道:这不是他(她)一个人的战“疫”。

  ② 教师身心健康方面的指导。学校可采取多种形式不定期在学校教师群中发布利于教师身心健康的知识、方法类的内容或网络微活动等。

  6. 生活上关心

  教师们分散居家办公,学校还应密切关注与老师们的互动交流,特别是滞留在外地的教师,做到人隔心不隔。学校的干部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沟通平台多与老师们交流,用相互的鼓励与支持减轻彼此的孤独感,增强彼此战胜疫情的信心,增进同事间的情谊。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双“特”战“疫” | 停课不停教!北京市特级校长写给老师们的几点建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