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这群“侦察兵”与时间赛跑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14日 17:25
央视网 | 2020年02月14日 17: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影像诊断科医生护目镜上蒙了一层雾气

影像诊断科医生护目镜上蒙了一层雾气

       央视网消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一群默默无闻的人,他们同样穿着厚重的防护衣,却坚守在厚重的防辐射门内,作为战“疫”一线的“侦察兵”,用自己的眼睛“扫雷、排毒”,他们就是影像诊断科团队。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武汉市中心医院影像诊断科团队全体医务人员和党员干部职工积极请战,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40多个日夜,用火眼金睛侦察“敌情”,争分夺秒揪出病毒元凶,为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安全防线。

       与疫情赛跑 让患者第一时间获悉诊断
       在核酸检测没有广泛开展的时候,CT是主要的检查手段。 “对于影像诊断科来说,抗击疫情就是与时间赛跑,要确保每一个发热患者尽快拿到检查报告。” 武汉市中心医院影像诊断科主任王翔告诉记者。“从一月份开始,影像诊断科团队就进入战时状态。除了身体有恙确实不能上班的,几乎所有的同事都一直坚守到现在,科室的外地同事占到一半,但他们都没有回家。”
       为了让每一个发热患者尽快拿到准确的检查报告,影像诊断科的医生们每天精细阅片,不放过任何一个影像异常信息。“每天面对大量的影像图片,同事们都瞪大了眼睛,为了不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大家宁可把吃饭和休息的时间省下来,为的就是让患者们都能在半个小时内拿到准确的检查结果,这样就能便于医生能尽快下诊断,拿出‘作战’方案抗击病毒”。该科谢元亮副主任医师坦言,尽管长时间坐在椅子上盯着电脑屏幕,腰酸了、腿麻了、眼睛涩了,但从来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在CT室为患者做检查的技师们可以说每天战斗在危险最高的地方,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本来行动就不方便,但他们经常搀扶行动不便的患者上检查床,这样近距离接触疑似患者,暴露风险很大,但没有一个人退缩。科室80后技师曹桂娟是一名党员,家就住医院附近,只有科室有事不管多晚她都第一时间赶来帮忙。她常对大家说:“我是党员,就该这么干。”
       据了解,该院影像诊断科团队平均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最高峰的时候该院南京路、后湖院区检查发热病人一千多人,4台CT,7×24小时连轴转。为了引导患者有序检查,影像诊断科的护理团队,每天在一线为患者做好登记,引导检查,安抚焦急等待的患者和家属。
       为了防止出现交叉感染,影像诊断科在全市最早进行了隔离分区和消毒,并通过信息化手段,为患者们进行分时预约检查,科主任王翔立了一条“铁律”:每做完一例患者检查,都必须对对检查室、操作间进行全面消毒,尽一切可能降低患者交叉感染的风险。繁琐的消毒工作主要由科室的“娘子军”——护理团队承担。 “护士们除了做好日常工作,也承担了检查机器大量的消毒工作,虽然辛苦但没有一个人提出休息。”影像诊断科护士长郑浩介绍,消毒做好了,解决了后顾之忧,才能提高检查效率,用最短时间出报告,不让患者错过最佳诊疗时机。

“侦察兵”腰酸了、腿麻了、眼睛涩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侦察兵”腰酸了、腿麻了、眼睛涩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不漏掉一位患者 科普答疑消除患者恐惧
       1月31日晚上10点多,一位67岁的婆婆因一周前不明原因发热,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当时体温38.5度。患者的CT检查结果显示,婆婆的双肺有感染,诊断为病毒性肺炎。当值夜班的医生准备告知检查结果时,发现婆婆回去了。
       “如果不能及时将检查结果告诉婆婆,让她尽快隔离治疗,将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婆婆当时只留下了一个电话号码,但我们拨打却显示号码错误。根据老人之前登记的就诊信息,我们发现她是位独居老人,最后只能根据身份证号码拨打110,在警察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第二天找到了婆婆。”王翔主任回忆,“每天来做检查的患者很多,经常有患者因为中途有事没有等到检查结果就离开了医院,我们总会第一时间打电话告知他们。后来由于交通管制,很多患者来院不方便,我们医生就利用休息时间把患者的影像检查资料下载后,通过邮件的方法发送给患者,确保不漏掉一个患者。”
“不少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患者情绪低落,精神压力很大,特别是看到自己肺部CT的结构后甚至产生了恐惧,我们每天都会收到不少患者打来电话询问,医生我们的肺看的好吓人,还有救吗?”谢元亮医生告诉记者。
       针对这个情况,王翔主任每天会安排一个医生接听这些患者的电话,为他们答疑解惑。针对患者们最恐惧的肺部CT病灶疑问,答疑的医生告诉他们,新冠肺炎的影像学特征在疾病的各个进展期的表现是不同的,这都是疾病发展的正常结果。比如,在病情的进展期,3到14天内,病灶会迅速增多、范围增大,并呈明显密度较均匀片状磨玻璃影,这个时候不要过于恐慌。通过影像诊断科医生的科普和耐心安抚,许多患者逐渐调整好心,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最后顺利康复出院。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武汉市中心医院影像诊断科团队连续奋战40多个日夜,王翔主任常对同事们说:“外面的病人很多,我们要咬牙坚持,团结与合作,互相支持;注意防护,注意营养与休息,才能有信心和力量打赢这场硬战!”(通讯员 马遥遥)

编辑:张琪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战疫最前线】这群“侦察兵”与时间赛跑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