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对于疫情高峰和拐点的说法依据不足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06日 14:47
央视网 | 2020年02月06日 14: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现在疫情是否已出现拐点?此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提出,现在对于高峰值,高峰和拐点的说法并没有依据,他认为传播性和致病性未可预期,社会和家庭的疫情防控仍然严峻。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 王辰:首先要明确拐点的概念是什么。如果指的是发生的人数先是持平,然后迅速地下降,最后归于一种常态,或者消除这个疾病,那个转折点就是拐点。但是现在的问题是,首先现在疫情的底数不甚清楚。如果不清楚,判断上根据是有不足的。另外,现在有多少在社会上没有能够进行隔离的病人,这样的社区和家庭的传播现在还是有相当的严重性的。在这个情况下,如果不以决然的措施加以控制,这个拐点不是说是人为就能明确预期的。另外还有病毒的变异问题。大家知道,这个病毒是新将人体作为宿主的病毒,它在新的宿主身上要进行病毒的适应,这种适应过程就发生变异。变异具体体现在传播性和致病性上,这个未可预期。再有,下一步,我们人员交流的情况。我特别欣慰于中央做出了延长春节假期的很英明的决定。这是在武汉出去的人发病的14天的前提之内,在各地还能够发现有流行病学标记的人采取重点干预的办法,而在这个时间过了之后大家再回来上班,那个时候,相当的人已经在当地发病,并且在当地应当是有了防控的措施了,那个时候就会好很多。再有的话,或许天气变暖也是个因素。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对于疫情高峰和拐点的说法依据不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