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中国丨咱中国人的精气神儿都在这部真人出演的电影里了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12-26 作者:沐城

核心提示:1978年12月10日,曼谷亚运会开赛第一天,郎平第一次亮相国际大赛。这一天,她正好18岁。一上场,郎平技惊四座,强攻频频奏效,中国队完胜韩国队。中国女排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最终,在对阵如日中天的日本女排时,中国女排以0:3不敌日本女排。同样的时间,同一个赛场,一个16岁的少年坐在场边目睹了中国女排的风采,也在他的心里种下了一种女排情结。

1978年12月10日,曼谷亚运会开赛第一天,郎平第一次亮相国际大赛。

这一天,郎平正好18岁。

正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纪。一上场,郎平技惊四座,强攻频频奏效,中国队完胜韩国队。

然而,正如《灌篮高手》的作者井上雄彦说的那样,青春的梦想往往是不完美的

中国女排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对阵如日中天的日本女排。这场比赛,郎平没有发挥出高点强攻的优势,年轻带来的技战术问题暴露出来而被替换下场。

最终,中国女排以0:3不敌日本女排。初出茅庐的“铁榔头”被“东洋魔女”上了一课。

同样的时间,同一个赛场,一个16岁的少年坐在场边目睹了中国女排的风采,也在他的心里种下了一种女排情结。

如今,当初的少年成为了享誉国际的知名导演,他就是陈可辛。41年过去了,女排情结对陈可辛来说历久弥新,他要用电影的方式讲述这段让人心潮澎湃的故事。

1

里约奥运周期内中国女排队员真人出演,朱婷、惠若琪、徐云丽、丁霞、张常宁……冠军队员时隔3年,再次在《中国女排》中集结。

“不成器的北京4号”成了大器

如果失败不能把你摧毁,必将成为你摧毁失败的武器。

兵败曼谷之后,输给实力强大的日本女排,似乎情有可原。但年纪轻轻就被委以重任的郎平成为众矢之的。

彼时,她是人们口中的“不成器的北京4号”。

比赛失利和球迷嘲讽的双重压力没有压垮郎平,她训练愈发刻苦,练到龇牙咧嘴,练到精疲力尽……每天练完还要加练,还要补课。

“她和别人不同,她身上有股气势,她心里有目标。”队友张蓉芳回忆说。

1981年,曼谷亚运会仅仅三年之后,中国女排在世界杯比赛上,在单循环制比赛中“过五关斩六将”进入决赛,再次向世界女排最高峰日本女排发起冲击。

比赛当天傍晚,学校停课,工厂停工,大家都守在黑白电视和收音机前。

苦战五局、鏖战2小时5分钟、大比分3:2,袁伟民所率领的中国女排力压日本女排!获得冠军!

1

那一夜,夺冠的消息传遍大街小巷,抑制不住的激动之情席卷全国。

那一夜,北京无眠,激动的人们聚集在天安门广场;那一夜,中国无眠,中国女排成为我们的英雄。

当时,女排的训练条件异常艰苦,冬训的漳州训练基地,一个星期只能洗一次澡,三个训练馆只有一个是木地板,其余两个都是沙土地。

刚刚步入改革开放的中国,正在“摸着石头过河”,遵循“三从一大”训练原则的中国女排让人们看到了奋斗的能量,赋予了国人复兴与腾飞的希望,于艰苦中绽放的中国女排为无数国人注入了精神动力,女排精神由此诞生。

这次世界杯比赛,不仅是中国女排终结日本女排神话之旅,更是中国女排书写自己传奇的开端。

80年代的中国女排势如破竹:1982年秘鲁世锦赛上中国女排再度夺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决赛战胜美国女排获得金牌……
 
从1981年到1986年,中国女排创下世界排球史上的第一个“五连冠”。一个世界女排的“王朝模式”由此开创。

行路难,低谷徘徊

繁盛之时越是璀璨夺目,衰落之时越是黯然失色。

在历经80年代的光辉岁月后,1988年汉城奥运会成为中国女排的转折点。中国女排在半决赛遭遇苏联女排,三局比赛仅仅得到11分,0:3败给对手,与冠军失之交臂,六连冠的梦想随之破灭。

90年代后,随着郎平、梁艳等名将的退役,中国女排青黄不接,1989年世界杯、1990年世锦赛接连无缘卫冕,中国女排陷入低谷。

成功的要义,不是看顺境有多遂意,而是看逆境有多坚韧。

关键时刻,郎平受命于危难之际,于1995年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也随之从困境和低谷中走出。

1

95年世界杯第三名、 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98年世锦赛亚军……冠军不再,风骨犹存,面对比赛永不放弃,面对失败永不服输,面对困境砥砺前行,不仅是中国女排精神的真实写照,也是激励国人奋斗不息的强大精神支撑。

2000年,中国女排在悉尼奥运会上止步八强,再次面临考验……

冠军志,重返巅峰

不经历失败的成功算不上精彩,王者归来的故事才让人更加心动。
 
2001年开始,陈忠和接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令人最难忘的是,陈忠和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温文尔雅,风度翩翩,从容不迫。一个主教练的气质往往决定了一个球队的气质。

新人辈出的中国女排队伍面貌开始焕然一新。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女排夺冠;2003年,中国女排接连夺得瑞士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亚锦赛等冠军,并在第九届女排世界杯中以全胜的姿态勇夺冠军。

重返巅峰,王者归来。

1

2004年,奥运会前夕,绝对主力赵蕊蕊伤退,在外界的一致质疑声中,中国女排临危不乱,愈发从容,逆势上扬,敢打敢拼,一路杀入决赛,在决赛先负两局的情况下,逆转取胜,女排姑娘超强的意志力让人为之动容,无数国人潸然泪下。
 
2008年,北京奥运,中国女排在大面积伤病、人员老化等多重原因影响下,仍旧获得季军,这对于胜负只在一念间的竞技体育来说已经颇为不易。
……

走过辉煌的过去,中国女排正在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2013年4月25日,郎平二度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她所打造的中国女排2.0版本更加科学化,更具“杀伤力”。

在2019女排世界杯倒数第二轮比赛中,中国女排直落三局,战胜塞尔维亚队,豪取十连胜,并提前一轮卫冕女排世界杯,这也是在“三大赛”上的第十次登顶。

1

“十冠王”以最好的礼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典,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中国女排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曾经我们相信体育兴则国家兴,而今我们更加懂得:国家兴则万事兴!

重回世界巅峰,不仅仅是一次次战胜对手,更是一次次超越自我的过程。

过去半个世纪,女排起起落落,却都不失风范,永远保持和传承着女排精神,并激励着国人奋发向上。那么,女排精神到底是什么?

在今年中国女排赢得世界杯冠军期间,郎平对女排精神给予了全新的诠释:中国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的时候明知道不会赢,也要竭尽全力去打好比赛,哪怕一路上走的跌跌撞撞,但是站起来抖掉身上的尘土,眼中依旧坚定,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样的风貌不仅是穿透球场的精神力量,更是走在民族复兴路上每个国人应该具备的价值态度。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