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院士”卢永根:胸怀祖国 为科研矢志奋斗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13日 19:57
央视网 | 2019年11月13日 19: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水稻遗传学家卢永根,“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把一生奉献给祖国的科学事业,晚年将毕生积蓄捐赠学校,被称为“布衣院士”,有着70年党龄的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2017年3月,卢永根院士及夫人徐雪宾教授将毕生积蓄合计880余万元全部捐赠给华南农业大学,成立教育基金,用于扶持农业教育事业。而他一生都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家中仍然是上世纪的旧沙发、旧电视、旧铁架床,被誉为“布衣院士”。两年半之后,卢永根因病逝世,享年89岁。在此之前,卢院士和妻子一起签署了遗体捐赠协议,他把他最后的一点所有都献给了医学科研。

  卢永根1930年生于香港,从小过着家中有电话、出入有汽车的生活,但在新中国成立前,他放弃了安逸的生活回到内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卢永根成为“中国稻作科学之父”丁颖的科研助手,参与诸多稻作科研项目。两年后,丁颖因病去世,留下了7000份有着“植物大熊猫”之称的野生稻种和很多尚未整理的科研数据,卢永根接手了繁杂的整理工作。

  为寻找野生稻,卢永根深入高山峡谷,走遍一切可能有野生稻生长的地方。在卢永根的努力下,稻种资源从7000多份逐步扩充到1万多份。他带领研究团队共选育出水稻新品种30多个,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000万亩。卢永根用毕生奋斗去努力实现年轻时立下的“人人有饭吃”的理想。

  央视短评:扎根祖国大地 散发人生芬芳

  卢永根的一生,充满了爱国情、报国志。他扎根祖国大地,让自己的梦想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相融相生。水稻开花结果、稻香四溢,卢永根的一生更是硕果累累,其中最宝贵的,就是他一心向党、一生爱国、一身正气、一生恭俭的情怀和情操。与祖国同成长,与人民共奋进,这样的人生必定芬芳无限。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布衣院士”卢永根:胸怀祖国 为科研矢志奋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