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守敬望远镜光谱巡天达千万量级 暗物质卫星已获取近70亿高能粒子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21日 15:20
央视网 | 2019年10月21日 15: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昨天(20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天泉湖天文论坛举行带来了光谱巡天、暗物质探测等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

郭守敬望远镜光谱巡天达千万量级

作为我国大科学装置郭守敬望远镜的总工程师,崔向群院士介绍,郭守敬望远镜光谱巡天七年,目前已经获得1000多万条天体的光谱,使人类观测天体光谱的数目提高到千万量级。郭守敬望远镜建设中的技术创新,也为我国研制10米级以上大口径光学望远镜奠定了基础。

郭守敬望远镜总工程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 崔向群:大口径光学红外望远镜,有多种功能,有广泛的科学目标,包括暗能量、暗物质、早期宇宙、超大质量的黑洞,还有系外行星。

暗物质卫星已获取近70亿高能粒子

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每时每刻都经受着外太空高能粒子的轰击,它们携带着多种天体物理过程的关键信息。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介绍,“悟空号”在轨运行近4年来,各项指标正常,到目前为止共获取近70亿个高能粒子,将有望取得一系列新发现。

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 紫金山天文台台长 常进:明年以后我们将会发布伽马射线的一些天文观测的成果,或者是跟暗物质搜寻相关的成果。以前公布的一批结果,看到了一些迹象,希望通过更多的数据,来证实这些超出来的、多出来的高能电子来自于哪儿,是特殊的天体物理构成还是暗物质现在还不清楚,需要更多的数据、更高方面的观测才能确认。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郭守敬望远镜光谱巡天达千万量级 暗物质卫星已获取近70亿高能粒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