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校园霸凌,要解决监护失灵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06-20 作者:沐城

核心提示:18日,在微博爆出山西祁县职业中学一学生遭受200余天校园霸凌的消息,消息再次让舆论目光聚焦校园霸凌问题。从当地警方对事件的通报来看,经调查取证已初步确认了霸凌事实,并在进一步侦办中。

1

18日,在微博爆出山西祁县职业中学一学生遭受200余天校园霸凌的消息,消息再次让舆论目光聚焦校园霸凌问题。从当地警方对事件的通报来看,经调查取证已初步确认了霸凌事实,并在进一步侦办中。

从举报人曝出的细节来看,本次霸凌事件施暴者动用了烟头烫手、被褥泼水等欺凌手段,手段之残忍,情节之恶劣让人触目惊心、义愤填膺,霸凌的时间跨度竟然长达211天,而受害者也因此患有中度抑郁。

有很多网友在事件新闻下方留言讲述了自己遭受校园霸凌的经历,并一致呼吁要坚决遏制校园霸凌。从网友的反应和态度来看,校园霸凌并不是个案问题,也不是一个新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对学生来说,校园生活本应是他们的美好时光。可近年来,频发的校园霸凌事件,让校园环境变得不再美好和谐。群殴、人格侮辱、拍赤裸视频等霸凌手段方式让人很难相信这会是学生干的。低龄化、暴力化、隐蔽化的校园霸凌不仅困扰着学生、家长、学校,也成了整个社会的一块“心病”。

常理来讲,学生在家有家长监护,到校有老师监护,在社会有共同关注,同时也有法律的保护。处于家长、学校、社会、法律的多重监护之下,屡屡发生校园霸凌事件只能说明:监护失灵了。

家庭教育看似和学校教育是平行的,实则和霸凌事件的出现难脱干系。不难想象,一个家庭若是充满了争吵或者暴力,孩子也会暴躁、偏激,容易用攻击甚至侮辱等方式对待他人;若是一味被溺爱,则分不清对错是非,对待校园霸凌就不会有正确认识和行为;若是缺少家庭关爱,家庭同样会影响孩子走向极端,或靠暴力泄愤,或对霸凌忍气吞声。霸凌实际是家庭教育错误和缺失在校园生活的一种投射。

在本次霸凌事件中,学校对霸凌问题的态度令人深思。在举报人曝光的信息里提到,“楼管对于霸凌行为置之不理”、“学校对待举报不理不睬”。而这种对待霸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况不是本案独有。长期以来,学校一直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成绩上,似乎成绩过硬就证明教育成功。而面对霸凌,学校则往往选择息事宁人,甚至和稀泥的态度,还有认为霸凌是“大欺小”、“孩子游戏”等淡薄观念。显然,霸凌问题没有得到学校和教育部门应有的重视。

每当出现霸凌事件,社会对于校园霸凌的谴责一次比一次激烈,可随着事件热度减弱,公众的谴责和关注也随之减弱,只能靠“下一次”霸凌事件来唤醒。社会对校园霸凌的关注和谴责略显无力,但社会对消灭校园霸凌的诉求却日渐强烈,这种无奈和困境凸显了社会在校园霸凌问题面前的尴尬处境。

社会即学校。对处于成长期的学生来说,他们的认知能力、行为方式还没有完全形成,社会上的风气也是影响他们的重要因素。学生常常会跟着社会有样学样。现实社会中的“丛林法则”和暴力问题也对校园霸凌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法律可以说是制止校园霸凌最有效的手段。可从目前霸凌频发的状态来审视,针对校园霸凌行为的法律是缺失的。尽管《刑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都对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进行了调整,可针对校园霸凌的专门规定仍是空白。

种种因素让校园霸凌的出现不是偶然,那么合力解决也就成为治理问题的必然。家庭方面,既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也是解决问题的难点,家长不仅要积极与孩子沟通谨防自家孩子遭遇霸凌,更要努力教育并检查自家孩子是否有霸凌行为;学校和教育部门要对霸凌问题有正确认识,对霸凌问题要定期排查,并建立有效的投诉渠道,对霸凌行为的惩罚要纳入学校规章制度;社会和法律方面,对校园霸凌的治理应该是并行的,一方面要通过现有法律惩治社会暴力问题,净化社会风气,另一方面对校园霸凌要刻不容缓进行专门立法,把这个问题纳入到法治轨道下解决。

我们常说,孩子是未来的希望。面对校园霸凌这个问题,这句话更不应该成为一句空话,而是需要我们实实在在的行动,从家庭、学校、社会、法律各方面多管齐下、协调配合,织密保护孩子的防护网,筑牢隔绝校园霸凌的防火墙,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本文首发于央视网《见识》栏目,可订阅微信号“央视网”查阅。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