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贸易战为何出现大转折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7-26 作者:任孟山

核心提示:美欧关系变化的背后有迹可寻

特朗普行事如果不出人意料,绝对是意外之事。

眼下剑拔弩张的美欧贸易战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和美国将开启旨在化解跨大西洋贸易紧张局势的新谈判。两位领导人在周三华盛顿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们同意共同努力消除与非汽车工业产品相关的所有关税、贸易壁垒和补贴。他们还表示,将共同努力改革世界贸易组织(WTO),降低大西洋两岸的贸易成本和监管壁垒。

美国欧盟达成协议:将致力于消除关税和贸易壁垒

美国欧盟达成协议,将致力于消除关税和贸易壁垒(来源:视觉中国)

在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无功而返,以及刚还被特朗普称欧盟为“敌人”的背景下,美欧这种大转折确实让人感到有些意外。不过,关系变化的背后也并非没有痕迹可寻。

虽然特朗普称欧盟是“敌人”,但地球人都知道,美欧根本不是敌人,而是盟友。双方在全球诸多层面都具有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观,在政治和军事上更是二战以来始终站在一起的盟友。正如马克龙访美演讲中所言:“美国与法国之间或许会有不同意见,就像在所有家庭里都可能有不同意见一样。但对我来说,这个分歧是短期的。”

也就是说,欧美即使有贸易战的风险,但不存在结构性风险,只是在某个领域的局部风险,不会带来全面性风险。从国际政治的现实主义理论解释来说,美国权力再相对衰落,也不担心欧盟会取代其成为世界权力的霸主,不会成为其真正的敌人,只是在盟友关系中的权利与义务有所变化。

在这个前提下,美欧之间的贸易战休战也就基本顺理成章了。何况,欧洲的反制手段即使不如美国强大,美国也并非因此就毫发无损。此外,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签署,对美国既有启发,也有警示,让其有所顾忌。

当然,依照特朗普起伏不定的风格,在这个过程中再有反复,也属正常。不过,可以预见的是,两者的非结构性矛盾,在两者是盟友以及都承认对方是市场经济的背景下,谈判成功的概率确实更大些,也更容易达到特朗普要求的“对等开放”。如果最终能达成协议,特朗普此前高声吆喝的那些大约都可以看成是策略了:特朗普最近还曾威胁要对欧洲汽车征收25%的关税。

从这一点可以分析,欧美贸易战与中美贸易摩擦中潜藏的因素并不一致。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按照国际政治现实主义理论的解释来看,中国在经济层面的崛起以及在国际政治上影响增加,美国的霸权权力危机感会有所增强,虽然从中美之间的真正实力来看,美国的这种危机感有夸张之处,但确实影响到了美国决策层以及普通美国民众的看法。

不过,可以乐观的理由是,一是美国内部权力制衡的模式不会让美国完全依据特朗普的意志前行,二是美国内部受损的利益阶层与集团也会给特朗普压力,三是中国的反制措施美国也不得不考虑可能的利益损失。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