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税大户”不是“污染大户”的护身符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6-28 作者:古言

核心提示:6月28日,中央环保督查最新通报说,苏州张家港沙钢集团对中央环保督查组交办的烟尘污染问题,整改敷衍,一犯再犯,而且,长期积累的百万吨钢渣等工业固体废物随意堆放在长江岸边,污染周边土壤和水体,威胁长江水生态环境安全。对当地党委政府生态环保不作为、慢作为情况,督查组还将进一步调查,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生活垃圾填埋场与钢渣混杂一块

生活垃圾填埋场与钢渣混杂一块

6月28日,中央环保督查最新通报说,苏州张家港沙钢集团对中央环保督查组交办的烟尘污染问题,整改敷衍,一犯再犯,而且,长期积累的百万吨钢渣等工业固体废物随意堆放在长江岸边,污染周边土壤和水体,威胁长江水生态环境安全。对当地党委政府生态环保不作为、慢作为情况,督查组还将进一步调查,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沙钢集团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也是一家上市公司,2017年钢铁产量超过3000万吨,年销售额超过2000亿元。毫无疑问,在张家港市,它是一个利税大户!利税大户也是污染大户,这种现象,绝非个别。即使在环保督查的高压下,一些地方污染问题依然故我,有的不进反退,有的则弄虚作假。

究其根本,无外乎两点:其一,动力不足。企业是经济的命脉,地方政府的财源,尤其是利税大户,在地方上举足轻重。政府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一些地方,变成地方党委政府的无原则迁就,呵护有意无意地变成了袒护,面对企业严重污染的问题,地方上也网开一面,睁一只眼闭一个眼。很多企业的污染问题,与当地党委政府的不作为和慢作为有着直接的关系。

其二,分量不够。这些小地方的“利税大户”的“头儿”,都是当地的“大佬”,不仅阔气,而且,多有一定的社会和政治地位,有的还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对县级的官员,这些大佬的话语分量有时更重,他们的影响很大,关系很硬,人脉很广,办法很多,“摆平”的能力也很强。如果说“动力不足”是主观原因的话,那么,这种“分量不足”则是客观的因素;前者是“不想管”,后者是“管不了”。

中央明确要求各地要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这次中央环保督查的一些地方,有的“第一责任人”根本就没有尽到自己的“政治责任”。

因此,追责问责的力度还应该持续加大,只有这样,才能建立强有力的威慑,形成不敢“污”、不想“污”的压倒性的态势,遏制生态环境污染蔓延的势头。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