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企业背后的泡沫之患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4-23 作者:盘和林

核心提示:资本市场正积极地向独角兽企业敞开怀抱。今年以来,药明康德、宁德时代等独角兽企业纷纷上市,刷新了IPO的新速度,成了资本市场竞相追捧的“香饽饽”。

1

资本市场正积极地向独角兽企业敞开怀抱。今年以来,药明康德、宁德时代等独角兽企业纷纷上市,刷新了IPO的新速度,成了资本市场竞相追捧的“香饽饽”。

由于存在巨大的财富效应,各大券商纷纷开始了对独角兽企业争夺赛。但是,在独角兽引爆股市之际,投资者真的能够高枕无忧吗?事实上,独角兽企业市值大幅上升的背后隐藏着潜在的泡沫危机。

目前统计的独角兽企业有100多家,但是达到200亿元人民币估值这一上市标准的企业却屈指可数。根据《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的统计,2017年年估值超过200亿元的公司仅有包括小米、蚂蚁金服、滴滴等30家企业。

由于存在巨大的收益空间,很多企业和投资者通过人为操作,做大企业的估值指标,争取能踏上独角兽IPO快速通道。

政策春风使投资者一批一批涌入独角兽企业,无人接盘的风险似乎较小,给人一种很安全的假象。这是典型的羊群效应,即市场上存在那些没有形成自己的预期或没有获得一手信息的投资者,他们将根据其他投资者的行为来改变自己的行为,也就是说有大量的投资者跟风争夺独角兽企业,导致独角兽企业过热。

这其实是相当危险的,上市过快的步伐一旦超过了市场承受能力,独角兽企业所带来的安全感将不复存在,损失随时可能发生。

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在支持独角兽企业上市发行的过程中,此次新政选择采取试点方式推进,就是为了避免不可控的风险,这也是出于对创新企业更新换代快、投入大、易被取代颠覆以及存在较多不确定风险的考量。

若存在上市机制设置不当及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对独角兽企业的过热追捧必然会导致投机炒作滋生,严重影响到股票市场的正常秩序,危害股东利益。

不仅如此,独角兽企业过热也会给其他中小型企业的上市带来压力。独角兽可以享受IPO快速通道,而其他中小企业却可能因此失去政策扶持。如此下去,独角兽果真成为市场上的“独角兽”,越做越大,而小企业却越来越小,融资愈发困难。生存空间可能会收到挤压,以至影响到产业平衡。

敞开新经济的大门,助力独角兽企业快速发展本是件好事,但是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独角兽企业还是政府都不能将风险防范置之度外。监管部门在推进政策的具体实施过程中有必要防微杜渐,积极引导完善政策布局,防范过度炒作风险,促成新兴行业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

当然,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而日益成长的独角兽企业更不能躺在政策的温床上安于现状,而应该居安思危,主动承担起产业跨越式升级、弯道超车的责任。(作者系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首席经济学家)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