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家无人银行诞生 人工智能发展速度远超你的想象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4-14 作者: 莫非

核心提示:这家无人银行已经超出了“银行”的概念,因为它同时还是一个拥有5万册书的“图书馆”。手机一扫,就能把书保存带走。无人银行完全摆脱了传统服务的窠臼,呈现了现代金融科技服务的新气象。

央视网消息:近日,坐落于上海黄浦区九江路303号的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无人银行举行了隆重的开业仪式,正式对外开放服务,这标志着中国第一家无人银行在上海正式开业。

1

国内首家“无人银行”网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无人银行里,没有一个柜员,没有一个保安,也没有一个大堂经理,取而代之的是更高效率,懂你所要的智能柜员机。用户不用取号,不用排队,进门后直接在机器人那里一点就行。刷脸验证身份只要有了第一次,今后来无人银行办业务直接刷脸就能搞定,且90%以上现金及非现金业务都能办理,既不用带银行卡,也不用输银行密码,直接刷脸就行。

甚至,这家无人银行已经超出了“银行”的概念,因为它同时还是一个拥有5万册书的“图书馆”。手机一扫,就能把书保存带走。无人银行完全摆脱了传统服务的窠臼,呈现了现代金融科技服务的新气象。

相比之前的无人驾驶、无人商场等人工智能,无人银行更胜一筹,但这远不是重点,人工智能的社会才刚刚拉开帷幕。

萌芽于上世纪中叶的人工智能正在逐渐进入社会服务、生活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譬如,人工智能在机器视觉、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视网膜识别、专家系统、自动规划、智能搜索等方面都展现了“魅影”和神奇功效。人工智能推动了人类劳动的解放和服务效率的提高,将人类生活推进到了现代快车道。

这一切都将深刻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社会生活行为和方式,可将人类的“大脑”想象空间无限拓展,使人类的触角功能、嗅觉功能和创造功能得以无限延伸,也将极大地提升人类的创造效率、工作创新效率和思考效率,将人类从繁琐和复杂的劳动中解脱出来,这是人类即计算机网络技术出现之后所面临的第二大科技革命浪潮的冲击。

随着科技信息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将会继续向前大步迈进,它将以更快的、超出人们预想的速度发展,也将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人类生活及行为方式。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