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最强火箭” 的意义超越了国家竞赛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2-07 作者:敬一山

核心提示:这枚目前全世界运载能力最强的超级火箭发射成功,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令人类距实现“登陆和殖民火星”的梦想又近一步。

SpaceX的猎鹰重型火箭等待发射

SpaceX的猎鹰重型火箭等待发射

美国东部时间周二下午3时许,太空探索公司SpaceX成功发射猎鹰重型火箭。

这枚目前全世界运载能力最强的超级火箭发射成功,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令人类距实现“登陆和殖民火星”的梦想又近一步。

无论是内行还是外行,今天全世界都在看这个足以载入史册的“热闹”。不过对于这一巨大成就,中国互联网上有另一番耐人寻味的争议。

“崇洋派”觉得只有美国那样的制度和环境,才能造就如此传奇,马斯克以一己之力,把中国远远地甩在身后;“爱国派”则觉得夸赞美国成功而贬损中国,是犯了“崇洋媚外”的老毛病,中国航天事业起步太晚,已经进步神速,此刻不必太过妄自菲薄。

在马斯克创造这一耀眼的成就之后,如果只会站队“窝里斗”,显然是比较狭隘的。如乔治·华盛顿大学航天历史学家约翰·罗格斯顿所言,猎鹰重型火箭此次发射成功,标志着“人类探索精神的复活”。要理解马斯克的行为和成功,应该超越简单的国家竞赛,而放到人类探索未知的层面来看。

正如现在很多关于马斯克的励志文所揭示的,当他几年前涉足这一领域,并宣布他的目标的时候,其实没几个人愿意相信私人企业,可以完成发射火箭这样的壮举。如果没有马斯克个人的梦想和坚持,也就缺少了最重要的“源动力”。

这种超越世俗短期利益算计,历经失败和屈辱不放弃,不断探寻未知的境界,是最为可贵的。

SpaceX将把跑车送入太空

SpaceX将把跑车送入太空

美国企业家对太空探索的执着付出,有着悠久的传统,从19世纪纷纷出资建设天文台,到现在的“人类最强火箭”发射,可以说是一脉相承。这看似无形,却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精神资产。

在猎鹰重型火箭发射之后,客观上比较中美两国的航天实力可以理解,但必须清醒认识到,这不是简单的国家之间的竞赛。历史上,美国和前苏联就曾搞过太空争霸赛,可是一旦变成“比赛”,就必然背离探索太空的初衷,变成不堪重负的烧钱游戏,最后很难行之久远。

昔日太空竞赛留下的人才和技术资源,当然为马斯克的公司做了重要铺垫,但如果没有马斯克的个人努力,没有对私营企业探索太空的制度支持,那奇迹就不会发生,至少不会这么快发生。

所以,从猎鹰重型火箭成功所获得的启发应该是多层面的,我们的教育和社会环境,是不是能培养马斯克这样拥有不切实际梦想的人,我们的制度是不是鼓励私营企业发扬“人类探索精神”,都是值得长久思考的课题。

得出一个“美国就是厉害”或者“中国不能妄自菲薄”的结论容易,但具体到美国为什么厉害或者中国如何提升在这些领域的竞争力,还需要更多实事求是的探讨。客观面对中美在这些领域的差距,多讨论从个人以及制度层面的改进,而不是变成简单的意识形态之争,才是面对“马斯克挑战”的最理性态度。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