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关门又开门 看似儿戏不是儿戏 也许三周后会再来一次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1-24 作者:任孟山

核心提示:共和党的保守,对当下的美国国内秩序和国内经济具有几乎立竿见影的效果;民主党的开放,是避免伤害美国是万国熔炉自由开放的象征,失去美国在世界上的号召力,在移民问题上内涵的人权价值观是民主党政府对其他国家可以颐指气使的资本。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三天时间,美国政府上演了“翻转门”,即从政府关门到重新“开张”,特朗普在政府关门状态中度过执政一周年纪念日。

不少人将其看做笑话,甚至有幸灾乐祸的心态,堂堂世界第一大国,联邦政府关门开门,如同儿戏一般,真是不像话。

不过,整个看似儿戏的戏码,其实一点也不儿戏,背后反映的是美国政治的运行理念与现实纠缠。我们看热闹的同时,也可以略看些门道。

先说为什么关门? 美国当地时间19日晚,美国参议院对临时支出预算法案进行了投票,最终投票结果为50-49,因未能获得足够多的支持票(60票绝对多数)预算法案未获通过。

从原因上看,简而言之,民主党希望将临时支出预算法案与DACA(“追梦人”法案)绑定,借机立法保护近70万童年抵达美国的非法移民免受驱逐;共和党则希望将这个问题与资金和预算谈判分开。

再说为什么开门?美国当地时间22日通过临时支出预算法案,维持联邦政府运转三周,暂时性解除危机。

从原因上看,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达成协议,同意就“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立法、军费开支、边境安全、赈灾救助等争议内容恢复谈判。

程序意味着规则,特朗普再牛再能叫嚣,也改不动规则,只能站在门外面干着急。他呼吁共和党使用“核选项,就像去年由于特朗普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戈萨奇在民主党阻挠下无法获得足够赞成票获得任命,参议院共和党决定选择“核选项”,通过改变规则使戈萨奇仅需简单多数即可过关。

但问题是,今天是多数党的共和党,不远的将来有一天会成为少数党,也会被民主党进行“核打击”。

所以,一方面这是个投鼠忌器的选项,另一方面必须保证对规则的足够尊重,不可以随便乱用。

而程序涉及到的投票预算问题,是国会对行政机构的结结实实的制衡。用管住“钱袋子”管住美国政府,是美国宪法对国会的授权,政府不能乱花钱,必须要经得起代表民众的国会的拷问与检验,才能说是否可以过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有关预算的法案有不少,其中重要的有四部:1921年的《预算与会计法案》、1974年的《国会预算和扣款控制法》、1985年的《格拉姆法》以及1990年的《预算加强法》。

通过这四部重要法案,美国宪法中授权国会管政府“钱袋子”的权力渐次落到实处。国会让美国政府关门,是一种硬约束,国会里的吵吵闹闹不是儿戏。

程序之外还体现了不同的政治理念、社会理念、选票考量等。以对本次临时支出预算法案影响最大的DACA为例,期间反映出共和党(特别是特朗普)和民主党的各种理念差别。

特朗普在竞选时以及在当选后,对非法移民有着激烈言论以及颁布“旅行禁令”,这与共和党建制派的精英观点不尽一致,但说出了很多选举他上台的选民声音。

特朗普如此口无遮拦,表现出的不仅是理念差别还有选票算计,他坚决的(白人)民族主义气质会让支持他的票民毫不犹豫地在中期选举中投票给共和党。

与之相似,民主党人也同样有选票算计,DACA牵涉到的有投票的人群巨大。

当然,如果站在国家利益的角度来讲,在移民问题上,共和党的保守与民主党的开放,都是着眼于美国自身利益。

共和党的保守,对当下的美国国内秩序和国内经济具有几乎立竿见影的效果;民主党的开放,是避免伤害美国是万国熔炉自由开放的象征,失去美国在世界上的号召力,在移民问题上内涵的人权价值观是民主党政府对其他国家可以颐指气使的资本。

因此,美国政府的关门又开门,表面很不严肃,背后体现出了美国政治机制的运行方式,以及其中内涵的价值理念与现实考量。

正因如此,美国政府的关门,既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或许,自1976年建立联邦预算机制以来的美国政府第20次关门,就在不远的三周以后。(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教员、资深新闻评论员)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