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不只是中国人的浩劫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12-13 作者:敬一山

核心提示:让南京大屠杀在更广的范围内被关注、被反思,并不只是为了寻求中国人的公正,更是对暴行的警惕,对扭曲的制度可能引发何等悲剧的警惕。

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视觉中国

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

今天,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举行。

这是对那段残酷历史的一次严肃回望。如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那些创痛和悲伤,在现实所残留的印痕无可避免的逐渐淡去。这更警醒生活于和平年代的人们,要时时回望那段残酷岁月。铭记,是汲取教训的必然要求。

南京大屠杀不只是中国人的浩劫,不只是中国人心底过不去的坎,还是一场真正的人类浩劫。之前不断有人将南京大屠杀和二战时期的屠杀犹太人相比较,这两大惨绝人寰的暴行虽然存在很多差异,但所造成的惨烈后果以及对人心的冲击,却都是灾难性的。一样值得世人不断反省。

但需要正视的是,过去很多年国际上对于南京大屠杀的重视程度,远逊于对屠杀犹太人的反思规格。这背后有地缘政治、民族感情等复杂的原因,但反思南京大屠杀,绝不应只是中国人的事。为了把南京大屠杀纳入人类反思的大框架,很多人曾做出过令人肃然起敬的努力。

比如值得所有中国人感念的华裔美国人张纯如,她撰写的《南京大屠杀》被视为人类史上第一本“充分研究南京大屠杀的英文著作”。她呈现出的翔实史料,让更多西方人知道那段不堪回首的中国历史,让日军曾在中国犯下的种种罪行,留在无法毁损的白字黑字中。

这本书改变了很多西方人对南京大屠杀的态度,但也引发了日本右翼势力的疯狂报复和骚扰,导致她长期生活于恐惧中并患上忧郁症。2004年,张纯如在自己的车中开枪自杀,时年仅36岁。

随着中国的发展,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也有越来越多的华人、华裔,在继续张纯如曾经做过的努力。让南京大屠杀在更广的范围内被关注、被反思,并不只是为了寻求中国人的公正,更是对暴行的警惕,对扭曲的制度可能引发何等悲剧的警惕。

时至今日,日本右翼及其同情者仍旧在歪曲历史,仍旧缺乏起码的反思姿态,这是和平的隐患,也是我们要坚持反思南京大屠杀的意义所在。

让更多国家了解南京大屠杀,让更多世人了解那场惨剧,应成为回望南京大屠杀中的重要部分。

去年,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议员黄素梅提出在每年12月13日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在黄素梅看来,“安大略省和其他加拿大各省区教育系统,只关注欧洲二战的惨痛历史,却忽视了亚洲的悲惨过去。欧洲人的耻辱也是亚洲人的,亚洲人的耻辱也是欧洲人的,因为我们都是人类。”诚如斯言,一切反人类的暴行,都应该经受所有人心的“审判”。虽然在西方国家成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目标还未实现,但改变毕竟正在发生。

在今年的公祭日当天,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个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同步举行悼念活动,并举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趋向,用别的国家民众能听得懂的语言和方式,润物细无声地讲述历史,逐步提高南京大屠杀的国际能见度,争取更多人的理解和同情,这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在全球形成反对暴力、避免悲剧的共识。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