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捍卫宪法尊严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松原

发布时间:2017-12-4

核心提示:设立宪法日当然不仅仅是一种仪式上的安排,更是为了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让宪法理念真正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

很多人可能忘记了,今天是中国第四个宪法日。

2014年10月下旬,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幕,主题聚焦于依法治国,这在中共党史上尚属首次。一周之后的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

之所以将12月4日这一天定为宪法日,源于中国现行宪法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

设立宪法日当然不仅仅是一种仪式上的安排,更是为了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让宪法理念真正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

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设立宪法日本身就是一种宪法实施的体现。

1

2017年12月4日,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法院48名员额制法官集中在大法庭进行《宪法》宣誓。(来源:视觉中国)

宪法与法律

在有关法律的会议以及报告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表述:“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有些人会奇怪,宪法也是法律啊?为何要单独强调呢?

因为,作为一个国家法律体系的基础性纲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拥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所以,又被称为“法律的法律”。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有一段重点论述。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他这样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

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宪法就是这项工程的“纲”,纲举才能目张。

法律之权威的基础在于宪法的权威!

那么如何维护宪法权威?当务之急在于加强宪法的监督和实施,再具体说就是要强化合宪性审查。

因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客观来说,在这方面,我们还有提升的空间,习近平在上述讲话中曾表示,保证宪法实施的监督机制和具体制度还不健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

关于这一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有明确的部署:“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

其中合宪性审查这一说法,首次出现在党的正式文件中。

简而言之,合宪性审查就是依据宪法对宪法以下的法律文件是否符合宪法进行的审查,是宪法监督的重要方式,对维护国家法制统一、规范和约束公权力、保障公民权利具有特别的现实意义。

宪法另外一个容易被忽略的价值是,它还是一个国家法律体系中的“终极之法”,在具体实践中,当所有具体法律无法穷尽之时,我们可以求助于宪法,所以,宪法具有可诉性。

所以,我们说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1

 2017年9月6日,河南安阳,一名儿童在法制宣传标语旁玩耍。(来源:视觉中国)

宪法与权力

说到宪法与权力,就不得不提一个近年来颇为尖锐的问题,那就是党大还是法大?

因为话题爆炸,容易吸引眼球,常常被有些人拿来“说事”,并不时引发热议。

其实,两者本身并不在一个比较维度上,党是政党组织,法是规范体系,哪来“大小”之说。

但它之所以每每附和者众,源于它折射了现实中一些实际的问题和现象。譬如,个别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单薄,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党纪国法成了他们的工具。这些年,无论是落马的“老虎”,还是被查出的小官,普遍暴露了这些问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些公职人员滥用职权、失职渎职、执法犯法甚至徇私枉法严重损害国家法制权威。

因此,表面上是说“党大还是法大”,实质上则是“权大还是法大”。

反思这一问题,还是要从宪法上溯源。对于权力而言,宪法是权力的限制法,它规定了国家机关的职责和权限以及他们之间的相关关系,并以此制约权力。

我们的宪法中有明确的表述,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因为,只有对权力进行限制才能保障权利。

宪法与权利

约束权力的另一面就是保护权利。

宪法是权利的保障法,它首先从宏观上设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然后通过一系列具体法规来落实这些权利的保障措施。

翻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是宪法的核心内容。

历史和现实的经验一再证明,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人民当家作主才有保证,反之,如果宪法受到漠视、削弱甚至破坏,人民权利和自由就无法保证。

当然,宪法对于权利的保护还有赖于权利者自身,因为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

宪法也好,法律也罢,使之落地有效,不是将它铭刻石碑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

关于宪法,最后,我们想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总结,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