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传染病岂能“学生不说疾控中心就不查”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11-20 作者:敬一山

核心提示:站在学校和疾控中心的立场,也许有他们的“苦衷”考量,比如学校是为了不影响高考备考的教学秩序,疾控中心是担心引发不必要的恐慌等等。说穿了,是某种意义上的维稳考量胜过了控制疫情的专业考虑。

1

湖南桃江四中肺结核扩散的事件最近引发很多关注,按照最新的官方通报,受肺结核疫情影响的72名学生中,已有50人达到复学标准。当地政府也承诺将严查疫情处置过程中的失职渎职行为。

肺结核本身并非高危的致命疾病,如果处置得当,疫情是可防可控的。桃江四中这一轮疫情扩散最令外界诧异的,是疫情持续时间之长,波及学生之广泛。而疫情的受关注过程,也充满着各种网络博弈。如果不是有学生在网络曝光,引发媒体关注,也许至今还处于隐秘状态。

从发现第一起学生肺结核病例,到后来的逐步扩散,学校和当地疾控部门到底有没有采取有力措施?桃江县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的说法耐人寻味。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因为学生隐瞒身份前来就诊,所以没有彻查学校,导致疫情发生。

相关部门把锅甩给了学生受害者,这种论调于情于理都很难让人接受。防控传染性疾病是疾控部门的职责所在,理论上,只要发现传染病例,就要及时追踪当事人的家庭和单位,做好防控的部署和指导,而不是全然采取放任态度。那个年龄的病人,就算他不说是不是学生、是哪个学校的学生,疾控中心难道不能主动询问及时介入?学生有可能不知道传染病的可怕,但疾控中心绝不能坐视不理。

2

回顾整个事件进程,学校和疾控部门的责任是很难推脱的。因为从学生在网上的主动曝光迹象来看,很多孩子之前并不知道学校已经有多例肺结核,当然也就不可能采取及时的防范措施。对于传染病来说,信息的通畅透明是避免疫情扩散的关键因素。一个班竟然能感染50多位学生,长达几个月的信息控制难辞其咎。

传染性疾病的防控,最能检验一个地方公共服务的品质。这些年我们国家越来越少见大规模的传染性疾病疫情,很重要的原因是建立了联防联控的机制。按照国家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结核病或疑似病必须在24小时内上报,从桃江县疾控中心的事后回应来看,他们有可能是及时进行了向上汇报。但问题的关键在于,疫情不仅要“上传”,更要“下达”。让上级部门及时知晓,是为了免除下级知情不报的责任,但让病人所在单位、学校知道,才是防控的迫切之举,才是避免疫情扩散的当务之急。

遗憾的是,桃江结核病疫情的信息流通正是在“下达”环节出现了严重失误。站在学校和疾控中心的立场,也许有他们的“苦衷”考量,比如学校是为了不影响高考备考的教学秩序,疾控中心是担心引发不必要的恐慌等等。说穿了,是某种意义上的维稳考量胜过了控制疫情的专业考虑。代价是惨重的,不仅是数十位学生陆续染病,这中间相关部门可能存在的失职渎职行为也难辞其咎。痛定思痛,就此反思传染病的防控机制,如何保证第一时间的信息透明,才是防止类似悲剧的重点。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