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洲 从最有希望率先成为发达国家倒退为最贫穷国家之一
——津巴布韦这颗非洲明珠是如何折腾到今天这步田地的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松原

发布时间:2017-11-16

核心提示:和大部分非洲国家一样,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津巴布韦都是西方国家的殖民地,直到1980年才取得独立。同年,在全国民主大选中,穆加贝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国家联盟获得多数席位,夺得政权,自此穆加贝开始了他37年的执政生涯,直到今天。

这几天,一个非洲国家的突变引发了世界的关注。

那就是非洲南部的内陆国家津巴布韦。

11月14日,军方装甲车开入首都哈拉雷,第一时间接管了国家电视台总部,并很快发布消息,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及家人(包括“第一夫人”格蕾丝·穆加贝)被军方控制。这场被津巴布韦军方称为“不流血的政权过渡”起因于执政党内部激烈的派系之争,实质上是国家长期以来经济政治社会各种矛盾的一次总爆发。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5日,津巴布韦哈拉雷,津巴布韦士兵对交通管制。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5日,津巴布韦士兵对交通管制。(来源:视觉中国)

希望之星

和大部分非洲国家一样,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津巴布韦都是西方国家的殖民地,直到1980年才取得独立。同年,在全国民主大选中,穆加贝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国家联盟获得多数席位,夺得政权,自此穆加贝开始了他37年的执政生涯,直到今天。

这个国土面积和中国云南差不多的国家拥有1300多万人口,而且,与四季如春的春城相似,津巴布韦海拔高,气候宜人,尤其是首都哈拉雷,被认为世界上气候最好的城市之一,与人们印象中炙热的非洲大相径庭。正因如此,津巴布韦一直被称为“英国王冠上的宝石”。

1

2013年9月29日,行人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林荫道上行走。(来源:新华网)

更重要的是,相比大部分非洲兄弟,津巴布韦拥有非常好的工业和农业基础,在独立之初,津巴布韦是南部非洲仅次于南非的第二大经济体,GDP增长曾连续两年超过20%,是同期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GDP增长率的3倍。同时,由于适宜的气候条件和自然因素,津巴布韦强大的农业基础也令人艳羡,被誉为“非洲的粮仓。

津巴布韦还有一项特别引以为傲的成就是良好的教育基础,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它就一直蝉联非洲大陆识字率最高国家,全国识字率超过9成。
因此,津巴布韦曾被认为是非洲最有希望率先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的“种子选手”。

但一场轰轰烈烈却急于求成的改革令这一美好的蓝图很快成为泡影。

明珠失色

与其他非洲殖民地类似,在津巴布韦,社会的主要问题也是白人与黑人间地位的不平等和难以调和的矛盾。

在长达近百年的被殖民历史中,先后至少超过20万英国人从阴冷的西欧来到阳光的津巴布韦,少数的白人占据了这个国家多数的资源。

其中最重要就是土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津巴布韦政府采取了激进的土地改革政策,强行没收了白人的土地,分配给没有土地的黑人。

1

津巴布韦农业逐渐萎缩(来源:中国日报网)

但结果却事与愿违,一方面,白人大量逃走,直接造成资本的大幅外流,并裹挟着其他外资出逃。在津巴布韦,20世纪八九十年代外资投资占GDP比重还维持在20%上下,但21世纪前十年这个比例就迅速降到了1%左右。于是,大量工厂倒闭、失业潮随之而来,失业率最高的时候达到80%。

另一方面,限于资本、技术等多重原因,白人农场主逃走后,很多得到土地的黑人并无能力耕种,造成抛荒,最终获利的是黑人中的上层,普通老百姓并没有从中得到好处。

由此,津巴布韦农业逐渐萎缩,以致“非洲的粮仓”竟成了粮食进口国,经济也一落千丈。

非洲明珠黯然失色。

祸不单行

2000年以来,由于激进的土地改革政策,津巴布韦政府与西方国家关系跌至谷底。

美国、欧盟等纷纷对穆加贝和他领导的政党高层人士以及他们所控制的企业进行制裁,并停止对津巴布韦进行援助。

津巴布韦经济迅速跌入谷底,政府为了承偿还债务大量印发纸币,随之引发恶性通货膨胀,津元崩塌,制造了世界货币史上罕见的“奇观”。

1980年代,1津元可以兑换1.5美元;2001年,100津元可以兑换1美元;到2009年,需要10的31次方的新津元才能兑换到1美元。

2009年1月,津巴布韦一度发行了100万亿面值超级面值纸币,使国民人人都成了亿万“富翁”。

之后,津巴布韦不得不中断使用本国货币,以美元、南非兰特、博茨瓦纳普拉作为法定货币,以后的几年中,澳元、人民币、日元、印度卢比又加入到津国法定货币体系。

在此背景,津巴布韦经济连年下滑,据IMF数据,最严重的2008年,该国经济急速下滑了17.6%。2009年之后才逐渐开始增长。

1

津巴布韦总统夫人格雷丝·穆加贝(右)来源:视觉中国

最后回到此次津巴布韦政局的激变,主要是执政党内部两大派系的斗争,一方是52岁的“第一夫人格蕾丝”为首的少壮派,背后是现任总统穆加贝这颗大树;另一方则是以75岁的副总统姆南加古瓦为首的元老派,名望颇高且得到军方的支持。

现在看来,“政变”不难,难的是接下来,津巴布韦怎么办。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