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中国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7年10月13日 15: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1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的中国经济影响力图表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由中宣部等四部门联合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自9月26日正式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后,累计参观者已达40万人次。在经济建设所在的第二展区,参观者了解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内在规律,引领经济航船行稳致远,经济增速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

  做好经济工作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五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从54.04万亿元增长至74.41万亿元,宏观经济保持了7.2%的年均增速,增速不减,量增质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作用持续增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平均为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2017年,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第22位,是唯一进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国家。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为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力。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在第二展区显著位置的一块红色展板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月17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所讲的这段话,准确阐释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相互受益的关系,让人更清晰地看懂了中国无愧为世界经济主要发动机的称号。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说,2012年至2016年,世界经济年均增速仅为2.6%。同期,尽管中国经济进入了增长“新常态”,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使中国依然保持了年均7%以上的中高速增长,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倪月菊说,贸易方面,尽管中国外贸增速也较金融危机前有所下滑,但依然保持了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中国占全球贸易的份额越来越大,对世界贸易增长的带动作用越来越显著。投资方面,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第三大吸引外资国。从旅游方面看,2016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商务旅游市场,带动了世界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从消费看,国内消费不仅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也带动了世界市场需求的增长。特别是中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以及支付方式的创新,成为促进世界消费增长的新动力。“总之,中国已经成为带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据倪月菊介绍,IMF和世界银行充分认可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近期又调高了对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对未来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依然有很大期待。欧洲国际政策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戴维·克莱曼曾说过,“在世界经济复苏动能不足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显得尤为珍贵”,肯定了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