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选择与全球为敌 美国会失去什么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松原

发布时间:2017-6-2

核心提示:6月1日,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既退出TPP之后,这位喜欢并善于不按套路出牌的新总统甩掉了另一只靴子。

1

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来源:新华网)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

6月1日,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既退出TPP之后,这位喜欢并善于不按套路出牌的新总统甩掉了另一只靴子。

意料之中,特朗普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举动遭到了全世界的猛烈批判,其中包括不少美国重要人物,譬如前总统奥巴马。

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声明说,美国此举对全世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全球安全的努力来“是一件令人深感失望的事”。

用词很外交,情绪很明显!

欧洲大陆三大国家意大利、法国、德国领导人发布联合声明回复特朗普:我们认为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是不可推翻、不可修改,因为这是我们星球、社会、经济的重要工具。

态度很明确,立场很坚定!

主政期间力主加入《巴黎协定》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加入了少数拒绝未来的国家行列”

语言很愤怒,批评很直接!

当然,中国的声音不可或缺,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称:无论其他国家的立场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中国都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国内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认真履行《巴黎协定》。

嗯!滴水不漏,这很中国。

影响

毫无疑问,作为世界第二大碳排放国家,美国退出的决定做了一个非常不好的“示范效应”。

很多时候,国家间相处和咱老百姓居家过日子的道理是一样的。打个比方,一个小区里因为垃圾太多,垃圾箱不够用,搞得公共环境很不好。为了整个小区环境,所有家庭达成了一个协议,按照各家情况规定垃圾生产量,超过了标准要罚款。

结果签完字了,小区里最富的一户反悔了,借口这是一场骗局,会影响到家庭的生活水平。

最有能力最有资本最应该负责的人撂挑子了,那些没钱的穷人会怎么想。既然为富者不仁,凭啥我们穷人背锅?

这不是没有教训,当年小布什政府退出《京都议定书》,换届后的加拿大政府便也跟着退出了。

可以说,特朗普的“任性”令《巴黎协定》这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法律文本的实际效果大打折扣。

道义

对美国来说,这也不是一个富有“远见卓识”的决定。

首先,作为头号经济强国,美国有责任在二氧化碳减排中发挥重要甚至关键的领导者角色。

其次,美国本身碳排放量相当高,有义务在减排中施行更加积极的行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约为363亿吨,美国二氧化碳排放量位居第二,占比15%。而且,美国人均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高,为17.4吨,是中国人均的2.4倍,欧盟人均的2.5倍,印度人均的8.7倍。

但是,在关键的时刻,美国抛弃了195个国家于2016年签署、147个国家已经正式批准的《巴黎协定》。

这就好像一个村子为了抵御洪水修堤坝,本来都已经设计好了修筑方案,明确了各家职责。马上要动工了,村长说,我不管了,钱我也不出了,你们自己修吧。

可想而知,村民们会如何评价这个村长的所作所为!为了一时的利益,丧失了道义上的担当,以后还如何发号施令?

有人可能会说,之前美国也退出过《京都议定书》啊,领导力和权威性好像也没受什么影响。

其实不然,此一时彼一时,当年各国对于二氧化碳减排以及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认识远未有今天这样的深刻和一致,同时,主要的分歧还聚焦在各自承担责任上。

但今非昔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在减排上已经达成一致。6月1日之前,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明确拒绝《巴黎协定》,一个是叙利亚,一个是尼加拉瓜。

今天开始,美国加入了到了这个“少数拒绝未来的国家行列中”。

理由

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的理由冠冕堂皇,他说,这一协议会让美国处于不利位置,而让其他国家受益。

具体而言,一方面,它会增加美国财政“不必要的负担”。基于此,特朗普就任以来要求评估修改奥巴马政府制定的旨在减少发电厂碳排放的《清洁电力计划》,他甚至提出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也提议停止向一些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项目拨款,并大幅削减美国环保局的预算。

另一方面,减排上的束缚对美国话语权强大的传统能源行业是非常不利的消息,会影响到数量庞大的就业岗位。之前特朗普宣传,《巴黎协定》可能使美国失去多达270万就业岗位。

尽管清洁能源产业,包括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在美国创造的新就业岗位会超过煤炭行业的雇佣人数。但显然特朗普不这样认为。

当然,从历史上看,美国也向来不是环保的积极推动者,正如上文所述,小布什政府上台伊始就退出了《京都议定书》,令全球气候减排长期踯躅不前。此次特朗普政府二次导演相同戏码符合美国传统的环保立场。

新局

既然领导者不愿担负这份责任,自然就需要新的扛旗者。

毫无疑问,中国与欧盟将会发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作为目前最大碳排放国家,中国早已认识到,现在和未来都无法在环境问题和环保产业上“搭便车”,因此,从提高对企业的减排要求到产业结构上的去产能,还有产品创新、新技术应用,中国已经开始全面的技术升级,成为二氧化碳减排的积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说白了,这不仅是作为发展中大国承担的国际责任,也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在需求。

据外媒报道,中国和欧盟领导人将发表联合声明,强调会用“最高级别的政治承诺”来实行《巴黎协定》。

这无异于是对美国退出协议最为有力的反击。

毕竟,在人类政治上四分五裂,联合国权力尚为脆弱的国际背景下,历经长期谈判促成的《巴黎协定》是一笔弥足珍贵的全球成果,大多数人都不希望它毁于一旦。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