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房产泡沫 多点行动少点空炮

来源:央视网 作者:顾农

发布时间:2016-12-13

核心提示:培育、发展和规范房产租赁市场,政府既要交给市场主体,也要拿在手上。以一线城市区、县政府为单位,以相应区县的房产、土地、规划和税务等相关职能部门为主体,共同组建非盈利性的房屋租赁开发公司,像土地储备中心那样,专事搜集、开发可供租赁存量房,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为辖区内的相关人员提供服务。政府还可以此作为吸引人才、增加税源的一种举措,加以利用。

2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大实话,最近又火了。其实,这不是什么艰深的大道理,而是经济学中基本的常识。之所以又引发舆论热议,不过是切中了现实痛点。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再次强调要抑制房地产泡沫。

我们希望一直困扰广大群众的住房问题能尽快得到有效地解决,当然,这还要看实际工作中如何落实。客观说,这些年在房地产调控方面,我们想法不少,办法不多,实效也难言乐观。

毫无疑问,现在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就一线城市而言,泡沫的形成,供需矛盾是最重要的原因。所谓炒房子,就是在这种供需差的基础上,进行的一种投资或者叫投机的行为。本来供需矛盾就大,投资投机炒房的行为,更加剧了这种矛盾的强度。

“限”是一种“堵”,增加住房的有效供给,则是一种“疏”。现在看来,应该在“疏”的方面,多做文章,增加住房的有效供应量,从而缓解供需之间的矛盾。

适当增加一线城市住宅用地的供应量,是缓解供需矛盾的措施之一,但不是唯一措施。而且,这是一种外延式的增长,是通过买房解决住房问题的传统思路。况且,城市的范围是有限的,土地不是无限的。

解决住房问题,不一定非要买房。有的住、住的起,住的安稳且可持续,也是解决住房问题的途径。

因此,更应该在内涵增长上发力,在“有效性”上做文章,大力支持、培育、发展和完善房屋租赁市场。

现在的问题是,一线城市不是没有房子出租,而是买不起,也租不起。北京、上海等地,房租动辄几大千,甚至上万,这让刚刚工作的年轻人,一样望而却步。年轻人嫌贵,老房东还还认为低。高房价下的租售比,有的的确很低。这就需要各方想办法缓解这对矛盾。

譬如,鼓励相关的专业企业,通过对社会上一些闲置、低效利用的老旧非住宅建筑,进行住宅化改造。这里,要解决两个问题:要让相关专业企业从中能获得一定的利益,当然,这种利益可以设计为中长期的,至少是有获利的预期,只有这样,它才有做这件事情的动力和积极性;同时价格上要合理,让一般的年轻人能承受得了,租得起这个房子。

又如,可以尝试让有条件的单位,特别是一些大中型企事业单位,通过改造本单位的非住宅建筑,为本单位没有享受过福利分房的年轻人提供租赁房。这还是需要政策的许可,甚至是鼓励和引导。

培育、发展和规范房产租赁市场,政府既要交给市场主体,也要拿在手上。以一线城市区、县政府为单位,以相应区县的房产、土地、规划和税务等相关职能部门为主体,共同组建非盈利性的房屋租赁开发公司,像土地储备中心那样,专事搜集、开发可供租赁存量房,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为辖区内的相关人员提供服务。政府还可以此作为吸引人才、增加税源的一种举措,加以利用。

此外,政府在向房地产开发企业供地时,可将配置一定数量只租不售的公租房,作为先置条件,这样,既体现政府主导,又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

这里涉及到一些制度改革和政策层面的事情,需要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只有政策明确了,具体了,中央的大政方针才能逐步落实。总之,要多想具体的办法,切实地行动起来。

让房子的功能回归本源,不要让普通老百姓住有所居的梦想又幻化成失望和泡影。(顾 农)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