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对话·数字经济①|周鸿祎: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11:20

央视网消息(记者:朱春燕 潘聪 吕媛媛 刘畅 田宏):2022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

  

如何理解数字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将会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如何让数字经济更好地为我们的美好生活服务?


2022年两会召开在即,央视网特别策划《对话·数字经济》系列报道,我们与代表、委员对话,请他们从不同角度,谈谈对数字经济的解读和分析。


  


发展数字经济,必需要筑牢数字安全屏障。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提出,传统的网络安全无法匹配国家的数字化战略,建议从顶层设计角度制定安全解决方案。


“软件在重新定义这个世界。”周鸿祎认为数字化发展的同时,安全威胁无时不在,需要把网络看成一个整体,以数字化思维来进行产业升级。

  

在周鸿祎看来,各行各业的数字化,不仅仅是提升效率,还会产生很多弯道超车和颠覆式创新的机会。打开经济发展新空间,也意味着未来存在巨大的数字化人才缺口。

  

央视网记者: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化发展进程中面临哪些潜在威胁?

  

周鸿祎:数字化发展带来的威胁非常巨大,不光潜在。数字化的本质我总结了几句话,叫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数据驱动业务,一句话以概之,就是软件在重新定义这个世界。

  

软件必然有漏洞,有漏洞就会被人攻击,一旦被人攻击后果不堪设想,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这些年在网络攻击领域,小毛贼、小黑客、小病毒已经很少了,因为他们已经被时代淘汰掉了,但是现在有组织犯罪,比如勒索软件、国家级黑客APT组织反而风起云涌,这是给我们带来的第二个重大的威胁。


第三个问题,万物互联时代和大数据时代来到之后,车联网、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意味着很多关键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城市,还有大数据都成为攻击的对象,一旦被攻击,这种后果和影响,和过去只是一台电脑被攻击完全不可想象。一旦发生数字化的攻击,轻则个人的生活受到影响,重则社会秩序出问题,更严重的可能是一个城市断电、断水、断气。

  

央视网记者:今年两会,您的建议,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来规划解决问题,您认为这样规划的必要性是什么?

  

周鸿祎:整个网络是一个整体,通过整个网络顶层设计,就能把一个完整攻击的各个轨迹还原出来,一旦还原出来认定是攻击的话,比如国家下一个指令,就像一个威胁情报一样全网各个单位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企业,无论是电脑还是设备,大家都统一对一个威胁进行封杀,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真正提升国家面对数字化攻击和网络攻击的基础能力。

  

另外,数字化时代面临的安全问题都比较复杂。过去解决电脑问题有免费杀毒就可以,解决流量问题有防火墙就可以,但今天各种网络数字化的新技术使用的是大数据技术,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这些技术本身的安全方案都是复杂方案。

  

再加上现在数字化带来很多新的应用场景,从智慧城市到工业互联网、到车联网、到数字人民币,这些场景要解决安全问题,恐怕也不是买几个软硬件简单堆砌一下就能解决的。

  

进入万物互联时代,其实没有什么岁月静好,特别是国家级的网络攻防,每天每一秒钟都在发生,网络攻击并不是等到两国宣战的时候才会攻击,实际上在和平的时候,他们已经通过攻击,通过渗透、通过潜伏在你很多的重要的关键基础设施里潜伏下来,或者偷取情报,或者等待合适的时机接收指令对你进行这种破坏和损毁。所以,数字化时代网络安全和数字化安全的威胁越来越大。

  

央视网记者:相比于长期掌握大数据的互联网公司,政府和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存在哪些挑战?

  

周鸿祎:无论是数字化还是数字安全方面,他们最大的问题,首先是我认为缺人才,二是缺技术。还有最重要的是缺基因。数字化再造是一个战略,它需要对数字化技术有深刻地理解,如何拿它来再造用户体验,再造商业流程和价值链,它不是简单的只用一个电脑、网络提高工作效率。也就是说缺数字化思维,这是今天对传统产业做数字化和数字化安全最大的挑战。

  

央视网记者:您认为数字经济未来的市场规模有多大?人才缺口有多大?

  

周鸿祎:目前,中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在全球已经遥遥领先,但也只有30%多的比重。我认为未来五到十年,所有的行业和政府都会转型,转型成数字政府和数字企业,未来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将占到80%以上。而且,数字化的改造不仅是对原来的经济进行重塑,这里面会产生很多弯道超车和颠覆式创新的机会,所以数字经济未来的空间非常大。

  

数字化,有很多的数据需要治理,数据需要建模,人工智能需要学习和计算,所以这里面并不是上云之后,装了几台服务器就可以高枕无忧,这里依然需要大量懂数字化技术的人才。所以,未来数字化人才的缺口,我认为是有几百万,但是像我们每年高校毕业的工程师的数目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的。所以,未来看一个国家的发展,不仅仅是看产业工人、蓝领工人的数目,数字化工程师未来也会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指标。


对话·数字经济①|周鸿祎: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

对话·数字经济②|马一德:发展数字经济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对话·数字经济③|贺盛瑜:探索农村电商与物流协同发展模式

对话·数字经济④|潘鲁生:数字化为传统文化打开新时空

对话·数字经济⑤|董明珠:企业数字化转型关键在人才

对话·数字经济⑥|于清明:推进药械流通领域数字化转型

编辑:朱春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