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魏积安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

CCTV.com  2010年03月05日 10: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2010全国两会 复兴访谈专题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魏积安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魏积安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魏积安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

    魏积安委员:意见和想法得不到满意回馈,一般性感受不是提案的准确方法 

    魏积安委员:马路洒融雪剂洒与不洒带来的交通问题的两难

    魏积安委员:解决交通问题实行一卡通

    魏委员:广大网友们大家好,我是魏积安。今年参加政协会议,提案还在议制中。因为我们有个节点,我有几个提案还希望到这儿以后跟其他委员们一起商量一下,斟酌一下,我们集体提出来。因为我们有个概念,就是建言献策,我觉得建言容易献策难。所以看到一些社会现象,因为我们有各自的工作,还在职在位,没有更多的时间针对一个专题去进行深入的了解、调查,甚至是取证。所以大家要有一个沟通,形成一个共识。

    第一,它是不是一个问题。第二,有了这样一个问题,是不是有解决的可能。有解决的可能,用什么方法解决,恐怕这是最重要的,也就是献策的概念。所以过去有时候大家很热心,对很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想法。但是实际上不能得到落实。包括给一些职能部门也很难得到满意的回馈,这是我这几年参加会议一个最突出的体会。

    所以我觉得一般性的一种感受,一种“觉得”,好像还不是提议案的准确方法。所以这个我跟大家网友们谈一下我对提案的观点。

    曹煊一:其实每年上会的时候,明星委员都备受大家的关注,但是大家更关注是明星委员们提出的议案,有没有对社会有作用,可行性怎么样。

    魏委员:对,我觉得这是关键。其实我们国家现在随着改革开放,特别是我们去年已经建国六十周年了。六十年来,我们对各方面的法律机制还是工作规范,都有了一个比较成熟的一套体系。但是尽管如此,也不尽完善,这就需要我们大家全民,也不光是我们委员去提案,提建设性意见,一起去不断地完善。

    到现在为止,各种职能部门都比较完善了,我觉得。我们提出的问题都有职能部门会给我们一些反馈。但是有些问题反馈得作为委员也不尽满意。不满意的原因有多方面的。比如说我现在要提,我可以有十个提案要提,都是我觉得,第一,我觉得是个问题,而且是个社会问题,是个国计民生的问题。比如今年北京天气的变化,变冷,下雪多了。北京的融雪剂洒得多了,可是为了环保也不是标新立异。我觉得做一些体验,有时候我会骑自行车上班。在时间允许,工作允许的时候。

    那么我就会发现,坐车开车有时候注意不到。融雪剂会给马路留下很深的痕迹。我看到立交桥上的水泥都会一块一块往下掉。那是跟融雪剂有必然联系的。可是我觉得,这样对桥梁也好,道路的破坏,也会对社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损失和影响。但同时我又想到,为什么要洒融雪剂,我觉得职能部门、交通部门都会有一个深刻的考虑。所以我提什么呢?洒还是不洒,不洒会带来交通的不变,交通的拥堵,会影响到整个社会大的运转。特别是去年一年,我们一个重中之重就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各国方面都要为这个主题来服务,做一些工作。那么通过四中全会提出,通过我们全民的努力,经济上有点回升向好,这是我们欣慰的。

    但与此同时,今年已然还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上,我觉得都应该统筹考虑。一个马路洒融雪剂的问题,至于洒还是不洒,我想了很多。所以这个提案我迟迟没有提出来。

    曹煊一:表面上看是小问题,背后隐藏着大问题。

    魏委员:其实是大问题。如果停滞了交通,将会对整个,不光是北京,大面积的下雪会带来多大的影响。到底对马路和桥梁的损坏重要,还是提供大家的交通出行方便重要,我以为。我对职能部门很信任的。因为职能部门都是有专家,有行政机构。他们会做深入的研究,所以这个提案我没提。

    还有我们现在有一些长假,出行。我这个人在这方面体会不多,因为我不喜欢动,我也不喜欢旅游,工作上也没有时间。但是可能全民来说,国家制定这样一个长假机制,也是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些旅游,也是一种拉动内需的方法。可是现在的高速路,倒是星罗密布,但交通极不方便,高速不高速。每一个省份,每一个地区都有一个收费站,这些收费站大家在那儿等的时候是叫苦连天,而且车祸频频。所以能不能用我们最简单的方法,能够来一个一卡通。可是我马上又想到,我们高速路都有专门的机制,每一个段落,每一个区域都有高速集团公司,他们这些人就专门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能够提高通行量也是它最实际一个创收的突出方面,能够再发展的重要举措。可是他们为什么不去解决这个问题呢?是没想到?我想一定不会。我提出这个问题很容易,这是个实质问题。也是一个国计民生的问题,但是怎么去解决?我觉得都在思考过程中。

    曹煊一:所以每一份提案真的都要经过深入调研和深思熟虑的。不过您说的这几个提案的确都是关系到每一个老百姓日常的生活,非常的重要。也希望您以后多多地为老百姓的生活提一些好的建议,谢谢您,谢谢接受采访。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